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从神庙逃脱到地铁跑酷,跑酷文化如何在游戏中兴起

2021-03-12编辑:jackey
左右移动;上下翻滚;旋转,跳跃,我不停歇……吃金币的效果音是不是听起来很舒爽?

左右移动;上下翻滚;旋转,跳跃,我不停歇……吃金币的效果音是不是听起来很舒爽?

2011年《神庙逃脱》出现在公众视野,并在手游界兴起了跑酷游戏热潮,随之而来的《地铁跑酷》你也一定不陌生。

跑酷文化源于浪漫的法兰西,本期,我们跟着跑酷文化前往法国“云旅行”一番。

“跑酷”一词来源于“Parkour”的音译,Parkour则来自于法语的“parcour”,有“超越障碍训练场”的 意思。

跑酷是以跑跳、翻滚、攀爬、抓壁、速降、跳跃和飞越为主的极限运动。由于不受环境限制,城市里的任何建筑和设施都可以成为跑酷地点,特别是废弃的房屋。

而由于法国老式低矮建筑较多,加之年轻人自由奔放,跑酷便应运而生,这也是跑酷起源于法国并深受法国年轻人的喜爱的原因之一。

“克服”与“挑战”是跑酷文化的核心价值,也是生活中的主要议题,因此跑酷也成了一种抒发生活态度的新形势。

实际上,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强大的运动技能可以参与这种极限运动,因此用手指运动代替身体运动成为了主流。

灵活的手眼配合让普通玩家也能够感受到跑酷带来速度与激情,伴随奖励机制和明快的画面,跑酷游戏从此风靡全球。

时至今日,跑酷文化已经不仅局限于城市,更不仅局限于西方。在凉山彝族自治州,那些面朝黄土,背靠大山的彝族青年在山水之间和草木之上获取了更多自然的力量。

这种带有本土民族风的跑酷文化甚至影响到了游戏的设计:以“雅丹女”为主角的《神庙逃脱2》就与敦煌画院携手,以敦煌为游戏背景,以丝绸之路为游戏路线,以修复壁画为游戏任务,更加亲近中国玩家和中国市场。

法国作为跑酷文化的发源地在游戏领域也同样不甘示弱,由Arrible开发的《街头极限酷跑》作为一款原汁原味的城市跑酷游戏。画面感如同城市沙盘,人物的飞檐走壁更像是在空旷的水泥丛林中的探索,空无一人又高楼林立的城市只属于你一个人。

玩家被困在铁丝网和集装箱之间,只有通过跳跃和翻滚来突破障碍。眼看着空旷的城市却要绞尽脑汁突破障碍,这或许才是这类游戏让人欲罢不能的真正原因。

没有道具,没有武器,只靠肢体通关,来一场真正的竞技。正如跑酷运动创始人大卫·贝利所言:“将本身的信念从对抗负面的力量转换成‘像水一样地流动’,也就是追求自由的力量。”这便是跑酷的哲学,也是跑酷游戏深入人心的源泉。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