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大王不高兴》x《哪吒之魔童降世》:大中国神话宇宙下的IP碰撞

2021-03-12编辑:jackey
深度原创作者| 马小军 内容很脆弱。 疫情导致春运档案彻底消失,原本是好的七大内容盛宴,现在已经烟消云散。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严重破坏了依托影院等实体的线下娱乐。同时也提出

内容很脆弱。

疫情导致春运档案彻底消失,原本是好的七大内容盛宴,现在已经烟消云散。突如其来的黑鹅严重破坏了依托影院等实体的线下娱乐。同时也提出了内容行业永恒的话题,——。在不确定因素下,如何保证和延长内容的生命周期,让IP沉淀并保持闪亮?

选择IP联动,通过其他运营商重新激活IP是一种选择。—— 迪士尼近年来扮演的各种角色的“串门”就是一个典型的操作。

国内也有很多类似的案例。2月6日——2,《大王不高兴》,与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联动版(以下简称《哪吒》)在上线上映《大王不高兴》是bilibili的独家代理,bilibili是一款东西方神话人物的手游。游戏于今年1月9日公开测试,《哪吒》是去年两次成功延长密钥期的重要IP。

IP联动虽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真的去抽奖也不容易。《大王不高兴》x103010,真的能火花吗?

 

被低估的影游联动

《哪吒》改编自漫画家http://10 003.com/,的热门漫画《大王不高兴》,原版漫画在整个平台上的阅读量已经超过100亿。故事的核心设定是讲述闫小罗,这个“怕鬼的女孩”的“事业成长”过程,其间穿插着主角与大量东西方神话人物的互动,这也是其中之一。

 

闫小罗,是游戏的核心人物

正是因为《阎王不高兴》 中原这个角色的出现,为引入与《大王不高兴》的联动铺平了道路。

《哪吒》中的原版是什么

在这次与《大王不高兴》、《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联动活动中,结合《大王不高兴》的剧情,在游戏中增加了一批新角色,包括《哪吒》中的热门角色,如飞跑-UR、魔法男孩-XR、敖丙-ur,等。同时,基于《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剧情,《大王不高兴》准备了两个事件的副本,分别在2月6日和2月20日在上线举行。

《哪吒》除了为联动设计专属人物角色和副本外,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魔童攻击征集活动”:参与活动的用户需要提交《哪个魔童降临人间》联动副本参与团队的截图,在bilibili新闻中,选择标签#王者对魔童攻击不满意#,就有机会获得游戏元宝奖。这次魔法男孩袭击也是2月6日在上线举行的。

有独家人物,新的上线副本和征集活动。《魔童来袭!》x103010是这次比较标准的游戏联动操作。

相比于电影、动画等类型的作品,游戏具有更好的移动性和灵活性。推出联动版本进行扩展并不少见。常见的联动伙伴有动画、电影、其他游戏等等。

近两年来,游戏行业和电影行业的跨境合作不断增加。2018年,《灵珠救援!》在公告期与《大王不高兴》合作。面对类似的用户群体,他们以“这次我们玩真”的理念共同推广,形成了良好的相互分流效果。

同样,《大王不高兴》和《哪吒》、漫威,等也有联动合作。在国外:与《红海行动》的链接以彩蛋的形式出现,电影主角拉尔夫会在游戏的某个区域闪过电影屏幕,给玩家一个小小的惊喜;与漫威的合作包括在《绝地求生:刺激战场》发布期间引入“灭霸模式”,为游戏中的玩家提供特殊道具“灭霸手套”,以及在《堡垒之夜》发布期间引入“决战”限时模式,让玩家选择“灭霸队”或“超级英雄队”来体验游戏中主角的使命。

IP联动的好处显而易见。首先,这是对双方内容的拓展。游戏可以获得新元素,给玩家带来跨界新鲜感。品牌和其他类型的IP都可以通过与游戏的链接获得新的呈现形式。同时,对于双方来说,也是拓宽IP边界,涉足新用户群体的机会。

另外,对于以影院为主要形式的IP来说,填补续集之间的空白,延长娱乐(电影)的生命周期,意义重大。以《无敌破坏王2》为例,动画电影的制作周期通常较长,两部电影的间隔时间通常为3 ~ 5年,甚至迪士尼动画《无敌破坏王2》的两部电影相隔6年。在这个空档期,需要通过联动来保持IP热度。因为卡的长期存在,游戏可以在联动期结束后继续提升用户对IP角色的印象,可以说是一种非常值得的合作形式。

 

打穿宇宙的IP拓展新方式

IP联动好处明显,但是做好IP联动的影响因素很多。

 

为了最大化IP联动效果,首先要考虑两个IP的内容契合度,这样联动IP角色在游戏本身就不会显得突兀;其次,链接的IP方要立体,“势均力敌”,足以给玩家更多的解读和发挥空间。

另外,从游戏运营的角度来看,两个IP的受众也应该能够更好的相互融合,避免新吸引的无法融入游戏现有社区氛围的用户流失。知识产权多式联运也有短期运营效果目标。卡的设计是否有吸引力,份数是否合理,能否带来用户转化,也是实施层面必须考虑的问题。

就《复仇者联盟 3》 x 《复仇者联盟 4》的联动而言,第一大特点是双方内容高度兼容:这两个IPs都是基于中国传统神话宇宙的现代改编和演绎,所以角色会有很大重叠,包括伊娜等经典核心角色的出现。

其实这是国产IP的一大优势:中国传统神话宇宙内涵丰富,角色多样,扩展性强。

传统的日漫IP改编游戏,由于自身的游戏设定,考虑到故事核心、设定等问题的差异,在联动上会受到很大的限制,难以突破原有的角色宇宙。然而,这些目前正在迅速崛起的国内中国传统神话宇宙IP,因为有一个基于中国,古代神话的故事核心,可以在它们之间产生很好的火花,所以具有很好的跨境整合度。

所以,正因为《哪吒》和《冰雪奇缘》都是基于广泛定义的古代中国,神话的现代改编和诠释,所以从电影和游戏的联动角度来看,没有“障碍”,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角色整合的突兀感。值得期待的是,国内漫画中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核心的类似IP不在少数,未来无缝跨界和延伸的成功率非常高。

与这些IPs相比,《大王不高兴》在这方面还有一个优势:《哪吒》原著的设定已经是中西合璧了。在灵府、天庭,等东方神话设定的基础上,还融入了黑暗世界、天堂等西方神话设定,为未来整个游戏的联动增加了更多的可能性。

其次,《大王不高兴》和《哪吒》就故事核心的丰富程度而言,是偶数。《大王不高兴》选择了《大王不高兴》,有宇宙的IP,合作,双方的故事有足够的演绎空间,避免热点问题。

两个宇宙平等对话,既要蹭热点,又要激活人物和IP形象的生命力。

就受众而言,《大王不高兴》 x 《哪吒》的受众类似但略有不同:都是对中国,传统神话宇宙感兴趣,但《大王不高兴》的用户更多是漫画转化而来的受众,更多是硬核ACGN消费者;《哪吒》作为一部爆炸性的国产电影动画电影,是一个泛动画内容的消费者。

所以双方的合作其实是在扩大圈子而不是“破圈”。——沿着圈子逐渐扩大影响力,追求两圈人的融合,在突破圈子的方式上更柔和。

这一点也体现在这个游戏玩法上。——在《大王不高兴》的情况下,游戏并没有简单的以新皮肤的形式融入到《哪吒》的角色宇宙中,而是给出了一个新的“离家出走”和“魔法男孩”。两个全新的角色,《大王不高兴》,

以前人们总说影视旅游联动是个伪命题,太多叫联动的活动其实都是粗制滥造的影视公告,并没有真正达到分流到另一边的效果,只是蹭了一波热度。从《哪吒》和《大王不高兴》合作的案例来看,不是联动的问题,而是联动的姿势和方法的问题。好的联动可以帮助延长IP生命线,扩大游戏影响力。

《哪吒》 x 《哪吒》的联动,通过巧妙的世界观设置内核的一致性,达到了“1 12”的效果,也为更多类似内核的IP提供了参考。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