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现实题材游戏如何出彩?《王牌班主任》的差异化突围

2021-04-21编辑:jackey
独立游戏是游戏爱好者的应许之地,只要创意够劲、点子有趣,最有才华的一批开发者,总能在这片土地上收获鲜花和掌声。

独立游戏是游戏爱好者的应许之地,只要创意够劲、点子有趣,最有才华的一批开发者,总能在这片土地上收获鲜花和掌声。2018年是公认的独立游戏大年,这一年,《太吾绘卷》《中国式家长》等佳作频出。

得到社会主流舆论的认可,让外界对于研发团队的后续动作,更多了几分好奇。近期,《中国式家长》主创之一刘祯浩成立的新团队“您真内向工作室”,发布新作《王牌班主任》,便引发大量关注。

没有坏学生,只有差老师

在题材上,《王牌班主任》延续了以诙谐口吻进行宏大叙事的巧思,保持对教育主题的持续关注。但和之前从豆瓣流行原生家庭话题获取灵感的思路不同,《王牌班主任》把视角从父母,转向了另一个全民熟知的角色——教师。

游戏中,玩家将扮演“班主任”,这个许多人一生都难忘的角色,以迎接中考为目标,对班级进行管理,引导班级走向,以及学生的具体成长,最终迎来多个截然不同的结局。

是的,《王牌班主任》中,玩家将站在一个控制力更强的位置,更深入地体验教育系统的运转,实际去践行“没有坏学生,只有差老师”这句教育箴言是否颠扑不破。

教育与我们所有人息息相关,它同时也是文艺界经久不衰的热门话题。就电影而言,无论是温馨向的《放牛班的春》、启蒙向的《死亡诗社》、抑或是搞怪向的《百变星君》,都以自己的方式,进行了教育问题的思索和探讨。一名好老师,影响几十名学生的一生的故事,总是让人们津津乐道。

《王牌班主任》不说是游戏讨论教育的先锋,但的确以独特的视角、强烈的共鸣,引发了玩家的关注。

以游戏作为载体,让《王牌班主任》相对影视拥有了一些特别的优势。如多个结局的设计,一方面,多个结局是出于真实度的考量,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增强可玩性,给予了玩家自己探索更多留白的能力。它同时赋予了多样化的追求目标,让已经习惯商业游戏大量内容冲击玩家,愿意一遍遍在游戏中寻找更多可能性。

同时,玩家还将面对各式各样的突发事件,它们有的事出有因、有的则十分无厘头,但都有一个相同的特点:真实。

换位思考一下,教育关系可以不紧张

游戏当中,玩家不单纯是要面临提升学生学业能力的挑战,还将面对各种因素的干扰,包括课间打瞌睡、追星等。

有趣的是,这些突发事件,曾经也是大多数人求学时期的日常。只不过,历经多年后故事重温,但早已角色互换,玩家自己反而成了“旁观者”。也正因如此,《王牌班主任》除了给予玩家差异化视角的新鲜感,同时也能帮助玩家换位思考,站在老师的位置看待问题,去理解教育者的良苦用心,这也是人民日报评论所提到的绵延社会价值的体现。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