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绘真妙笔千山:国宝名画中冒险解谜,领略奇幻青山绿水

2021-04-06编辑:jackey
在我国的游戏市场中,不管是独立游戏还是商业游戏,都存在着大量的国风游戏,这也是我国的游戏市场中的特色。

在我国的游戏市场中,不管是独立游戏还是商业游戏,都存在着大量的国风游戏,这也是我国的游戏市场中的特色。大型的国风游戏基本上都是以某个历史朝代为背景的RPGMMO游戏,比如《剑网3》、《逆水寒》等,给玩家们展示了那个朝代的风俗风貌,再配以古风的角色外观,吸引到不少的古风爱好者。国风独立游戏通常不会做出这样大的格局,一般会从众多国风元素中选中一种,然后对这个元素加以游戏艺术的创作,去介绍和传扬这一种国风元素,游戏《绘真·妙笔千山》就是来展现一种传统的绘画艺术。

国宝古画与游戏的结合,传统艺术和现代艺术的融合

《绘真·妙笔千山》的游戏创作灵感来源于国宝古画《千里江山图》,该画作为北宋著名画家王希孟的代表作,也被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该画作在历史上的地位可以通过这个称号理解了。世人对这幅《千里江山图》的推崇,不仅仅是因为这幅画的内容确实优秀,也有一点对作者王希孟的惋惜,如此技艺精湛的画家,却在二十多岁的时候英年早逝,只留下了这一幅鸿篇巨作,或许这就是天妒英才吧。

《千里江山图》目前收藏于故宫博物院,《绘真·妙笔千山》这个游戏的灵感来源于此画,在创作之前肯定是要得到故宫博物院的授权的,不然就会存在着侵权甚至抄袭的嫌疑,而该游戏的开发厂商是网易游戏,这样大厂商也有足够的金钱底气去获得版权。也有很多玩家在说《绘真·妙笔千山》这款游戏是故宫和网易合作的,但其实只是故宫博物院给出了授权,网易游戏进行了开发创作,才有了这个游戏作品。

《绘真·妙笔千山》的画风完全仿照了《千里江山图》,很多玩家把这个画风误认为是"工笔画",其实这个画种正确的叫法是"青绿山水",是一个中国山水画中常用的技法。在青绿山水画中用到的颜料都是矿物质,以石青和石绿为主,这也是这个画种名字的由来。游戏的研发者仔细钻研了这个古典画种的配色、勾线等技巧,把它们运用到游戏画面的设计中,把这个经典的技法通过现代电子科技手法展现出来,电子游戏艺术和传统绘画技巧相融合,也做到了宣扬和传承经典的作用。

经典神话故事与游戏关卡结合,生动且有意境

游戏故事的主角是一个叫一修的小和尚,这个和动画片里的"一休"可不是同一个人。故事中有一位闻名于天下却隐世于深山的绘画大师妙山,一修一心想要拜妙山为师,也想成为同样的绘画大师。一修在前去寻找妙山的路上还遇见了一个神秘的小男孩,这个孩子一直紧跟着一修,直到一修找到了妙山的住处。一修说明来意之后,妙山没有答应也没有拒绝一修的拜师要求,只是要求一修和自己一起进入画中,去修复画中的残缺,而那个奇怪的小孩也一并进入了其中,故事的最后揭秘了他的身份。

游戏一共分为四个章节,每一个章节是一个单独的故事,主角们在每一个章节中去体验他们的故事,去帮助他们完成故事,进而修复画卷,完成这一章节的解谜。游戏中的故事都是改编于古代神话和历史传说,有《山海经》中的精卫填海故事、有唐明皇和杨贵妃的悲恸历史、有神话故事中的鲛人传说等等。这些经典的故事和传统青绿山水画融合,利用这种画风把故事演绎出来,让故事有了新的角度,也让玩家在轻松的游戏体验中了解到这些经久传颂的故事,游戏传承的不止是绘画技艺,还有故事传说。

古典音乐+逼真音效,带来超然物外的惬意

游戏的画风是古典中国风,在背景音乐的设计上肯定也是要贴近国风的,音乐中的原创曲目基本上都是用传统乐曲来演奏的,琵琶琴瑟、丝竹管弦等等,当BGM和山水画面结合在一起,玩家仿佛真的置身与这幅千里江山图一样,穿越了千百年去领略那个没有一丝杂质的自然。在音乐方面的设计,研发组还进行了一定的创新,很多人的思想里都把中国古典音乐和传统乐器绑定,但是在现代这个包容万象的社会里,古典音乐也有了新的诠释,西方乐器和现代乐器作为辅助出现在乐曲里,让音乐更加动人。

除了音乐以外,游戏中音效设计更加认真,在山水画里面,除了山水主体以外,还会有很多的花鸟鱼虫、飞禽走兽,所有动物的声音都十分逼真的还原了,虫鸣、鸟叫、流水、风吹等等,自然界中的声音都在游戏中展现了出来。当你带上耳机去体会游戏的氛围,好像自己身处于一个世外桃源,这里山清水秀、云雾缭绕,还有奇珍异兽、各色鲜花围绕,有一种超然物外不知天地为何物的幻觉,仿佛下一秒自己就要融入这幅画,成为一个画中人,在画中羽化而登仙。

谜题设计结合绘画,3D建模更加立体

古往今来的绘画的作品都是平面的,欣赏者也只能看到一个角度的风景,其余的视角都要去靠想象来补充。当电子游戏把古典绘画作品融入了游戏背景,并且把平面作品做成了3D模型,玩家在游戏可以随意旋转角度,把画中山水的所有视角都看遍。美工把原作品中没有呈现出来的部分描述出来,按照原作品的画风、技法等描绘出不同视角的高山河流,让《千里江山图》拥有了新的生命,传统画作也有了新的展现形式。

游戏本身是一个收集解谜游戏,在不同的故事里收集到不同的道具,然后用道具修补好画面中的残缺,将故事完整地呈现在画面中。游戏中的谜题设计并不算难,只不过需要收集的道具有点繁杂,有一点靠运气的成分,因为自由度很高,玩家可以收集到很多的道具,但并不确定那些有用,而且很多道具隐藏得较深,玩家要不停地对画面进行缩放才能发现。关卡的难度不大,但是需要耐心,在这样静谧恬适的画面中放松自己,耐下心来去观察每一处风景,身心被大自然所洗涤,达到了治愈的效果。

《绘真·妙笔千山》这个游戏在发行的2019年里入围了Tap Tap年度多项奖项,也算是游戏的成功,其中最佳视觉游戏奖项也最能代表游戏的实力。该游戏的主旨就是为了让大家认识了解"青绿山水"这一画种,游戏经过了艰难的开发后,却是免费对所有玩家开放下载,并且游戏过程中也没有任何的氪金点,是一个完全免费的游戏,这好像就是给"青绿山水"画做的一个宣传片,让人十分感动。

古典传统艺术和现代电子游戏的结合,给不少玩家带来了眼前一亮的感觉,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传承,我们在不经意间丢失了很多东西,现存的传统技艺都应该得到发扬和传承,而第一步就是要让人们了解到这门传统技艺,电子游戏这一新兴艺术成为了很好的载体,希望以后还会有更多的传统艺术在当代社会得到传承。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