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回门》评测:走进民国时代感受炼狱般的人伦悲剧

2021-03-04编辑:辉
《回门》整体表现来看还是可圈可点的,故事框架相对比较完整,细节方面略显不足。总之,喜欢中式恐怖的玩家们还是可以一试的。

《回门》是一款国产恐怖游戏,很多人还未窥见真容就喜欢拿它和《烟火》进行比较。其实这两部作品不管从剧情架构、美术画风还是恐怖惊吓点都有着巨大的差异。第一眼见到《回门》的人物立绘,就一下子被带到了民国时期,还颇有一些乔家大院的感觉。

《回门》有着很明显的时代特征,在剧情的叙述风格上十分独特。游戏主题有“婚姻和自由”和“命运和因果”,但重心还是体现在“婚姻和自由”上,另一个主题“命运与因果”由于空间有限,只能从男主和医生身上体现。

整个故事围绕着一个大家庭的兴衰逐渐展开,男主和其他三位女性都在为振兴家族而付出相应的代价。女性则通过联姻来牺牲自己的爱情,她们都是婚姻的受害者,也间接和游戏名字《回门》有了关联。接下来,在动荡的时局中爆出医院的贪污丑闻,市镇里流传着漫的流言蜚语,人性的丑恶在此刻的乔氏家族中展现的淋淋尽致。从剧情框架来看,游戏的故事的完整而充实的。

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制作者在语言表述上还是差些火候,一些剧情上的细节存在违和感,整个节奏显得仓促。男主作为家族仅存唯一的男性继承者,为了弥补幼时被命运束缚所欠下的罪孽,奋起反抗。而另一个重要人物是守街人陆爻,在动荡的时局下无法掌控好鬼蜃,只能为自己寻找另一条出路。此外还有诸如管家儿子这样的角色,他们的存在都反映了当下每个人命运的多舛和身不由已。

《回门》中有两个民俗元素的概念设计,分别是鬼蜃和守街人。鬼蜃的意思是由鬼怪的执念和怨恨之气构筑成的蜃楼,主角正是处在这样的幻境中。如果要进行深层次的解读,可以理解为由于动荡的时局让这些鬼怪在人间横行,甚至这些鬼怪在白天出没。此外还有东帝、幻术、冥婚等民俗元素都是鬼蜃中出现,这种历史民俗元素的真实感和荒诞的剧情使得玩家在体验时感到十分独特,有利于后续剧情的展开。而守街人的职业设定和鬼蜃关系十分密切,只是游戏对此笔墨较少,可能后续会考虑出续作。

游戏的场景氛围做的还是挺到位的,但在立绘方面倒缺了自己的特色。美术场景在远景、中景、近景等方面虽细节不精细,但也还算到位。远景诡异的红云、中景充满时代感的建筑和近景一闪而过的鬼影,都为气氛的推进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但游戏整体氛围还是被美术风格所影响,不是特别的恐怖吓人。某些场景更多的则是视觉上的冲击,比如阴暗的医院、夜晚纸人的街道和冥婚中的鬼新娘等,对于胆大的玩家来说只是显得诡异而已。

一直以来,大家对恐怖游戏都有认知上的误解,觉得恐怖点都要靠jumpscare来营造。但事实上,jumpscare用多了只会带给玩家乏味感。《回门》中的jumpscare实在有点多,再加上刺耳的配乐,反而让玩家很不舒服。制作者可以参考一下《烟火》这部作品,人家没有多少jumpscare照样也让人感觉很恐怖。

目前国内中式恐怖游戏很多,种类也很丰富多样,特别是独特的中国民俗文化为恐怖游戏的创作提供了很好的土壤环境。如果这些作品抛开美术风格,在剧情上和架构上都有各自的特色。但在细节的把控上又显得不足,特别是很多游戏的结尾都是草草结束。《回门》整体表现来看还是可圈可点的,故事框架相对比较完整,细节方面略显不足。总之,喜欢中式恐怖的玩家们还是可以一试的。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