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死亡如风常伴吾身 忍者文化深入游戏作品

2020-03-03编辑:angle307
随着忍者文化的盛行,关于忍者的真实历史开始逐渐被挖掘,各种反映“真实忍者”的作品开始逐渐出现。

忍者,在日本最早的记载源自飞鸟时期,相传起初叫做“志能便”,能做的不过是跑跑腿、装扮成平民打探消息、笼城战前散播谣言动摇敌方军心民心之类的活动,至于后世传颂的神乎其神的暗杀技能并无半点提及,并且即使是在忍者的鼎盛时代,即战国时代,也未有任何记载哪个大名或武士是死于忍者的暗杀。

忍者文化在日本江户时代开始兴起,其原因大致相似于中国明清时期的各种演义、小说,诸如《万川集海》、《正忍记》等等书籍其实并没有什么历史依据,而后世以此为依据撰写的《真田三代记》等等读物更是可见一斑,而这些忍者文化内容随着日本战后经济的繁荣开始逐渐辐射全世界。

忍者在日本正式命名的时间是江户时代,在那个动荡不安的时代,忍者、武士这些职业开始得以上级重视。忍者又称为"隐忍",即是要动作隐蔽,又有专门的一套忍术。跟中国的刺客相差无几,由于忍者在动漫影视以及小说中的形象常常为大义而损自身,深得人心,所以在国内不少人也都认可并且喜欢这一文化。

忍者文化在日本早期的电子游戏中就得以体现,恶魔掳走了公主,身为忍者的我们就操纵着鼠标控制忍者一边飞檐走壁躲避伤害,一边丢苦无、手里剑击杀敌人。没错,这就是上至老下到小,基本上80后到00后都玩过的《影子传说》,将忍者灵活的身手还有锲而不舍的精神体现得炉火纯青。

除了传统的书籍、电影、动漫等相关的载体有效的扩散了日本的忍者文化之外,游戏更是让行踪诡秘、动作敏捷、杀人于无形的忍者形象深入人心。

上个世纪80、90年代,在任天堂FC红白机游戏盛行的时期,就已经开始出现众多与忍者相关的游戏产品,比如Taito出品的《影子武士》,短衫、短剑、超高的跳跃能力将忍者的形象刻画的入木三分,配合“英雄救美”的剧情,让忍者化身成了“正义的伙伴”。这一时期与忍者相关的游戏几乎到了泛滥的程度,《忍者君》、《忍者蛙》等等称出不穷,在其中也包括了日后影响深远的《忍者龙剑传》系列以及《侍魂》系列。

《忍者龙剑传》是Tecmo制作发行的ACT动作游戏,第一部是1988年发行的《街机版忍者龙剑传》,并没有取得很好的市场反响,而《忍者龙剑传》FC的旧三部曲在监制吉泽秀雄的带领下大放异彩,为了让这个浑身缠裹着蓝布的“忍者”不至于像当时主流的超级英雄一样——“一个人干翻整个军队”,吉泽大胆的引进了“速度感”,至此“快准狠”的高速战斗体验不仅成为了《忍者龙剑传》的核心理念,更潜移默化的成为了忍者的招牌战斗特点。

在同一时期,可以与《忍者龙剑传》旧三部曲媲美影响力的、包含忍者元素的游戏或许是SNK的《饿狼传说》以及《侍魂》系列,尤其是“饿狼2”中闪亮登场的不知火舞这一形象,这位不知火流派的当家忍者之一、二号男主角安迪·伯加德的女友,有着细川典江、饭岛爱为原型打造的诱惑身材的日本游戏史上的招牌游戏形象,一经登场仿佛吸引了全世界玩家的目光,同时也成为日后众多女性忍者形象争相模仿的对象。除此之外,游戏中也出现了大量形象各异的忍者,比如服部半藏、加尔福特、伊贺忍军、胧众等等,这些游戏形象的出现,逐渐让浑身黑布的忍者变得“酷”起来。

火影忍者》将忍者之间的羁绊、忍者精神描绘得淋漓尽致,深入人心。而后不少单机游戏都有对此款游戏的模仿,例如由横向展开变成纵向展开的《忍者快跑》。

自1985年的《影子传说》后,值得一说的便是时隔两年之后的《超级忍》,我们玩家经常戏称,倘若没玩过《超级忍》,别说你了解忍者!告别家乡去寻找忍道结果途中被告知家乡惨被黑道屠杀最后踏上复仇之路的武藏,那是存活在我们每一位心中的真男人!

日本的忍者文化不仅深入游戏思想,同时也深深侵入了影视文化,以漫威世界的《忍者神龟》漫画角色为主角的科乐美打造的《忍者神龟》,同样深受玩家们喜爱。

不得不提得就是《只狼》,身是苇名城的人,死是苇名城的鬼!《只狼 影逝二度》销售周蝉联Steam榜首,而《影逝二度》中将狼的形象刻画得也更加深入。狼忠诚、孤独、冷静、沉默、为了完成任务不择手段。这正是一名优秀的忍者所兼备的全部品质,我们在为狼完成任务的同时,也少不了痛心身为忍者所背负的沉重的使命!
 

随着忍者文化的盛行,关于忍者的真实历史开始逐渐被挖掘,各种反映“真实忍者”的影视作品开始逐渐出现,而游戏之中,这种“真实质感”在《天诛》这款产品中得到实践。1998年PS平台上的动作游戏《天诛》,出色的定义了“忍者潜入”的设定,这是一个十分写实的忍者游戏,主角力丸和彩女没什么什么光环特质,在游戏里正面硬刚几乎凶多吉少,其中忍具也是比较朴素的设定,如钩锁、五色米、烟玉等,玩家为了完成任务需要熟悉敌人的配置,规划自己的路线,并活用各种忍具登房上瓦、爬草钻洞,达到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效果。《天诛》的忍者设定直至今天依然影响深远,目前大火的《只狼》,据宫崎英高本人描述“原本有过作为其续作推出的想法”。

时至今日,忍者文化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已然根深蒂固,不说DC和漫威的忍者英雄,就连国内的抗战神剧里也会时不时的蹦出几个东洋忍者,而游戏中的忍者形象更是层出不穷,近期的有《只狼》里的狼、《守望先锋》里的源氏、《英雄联盟》里的影流之主等等,而令人印象深刻的诸如《合金装备》里的雷电、《真人快打》之中的蝎子等,其他不知名的忍者游戏更是不胜枚举,就作品数量和影响力而言,实际上游戏作品对于忍者文化的传播要高于其他的传播载体,说游戏带火了“忍者”不足为过。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