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1月11日《水目》评测:一款以汉字为中心的闯关解谜游戏

2023-01-11 14:31:37编辑:jackey
《水目》游戏中,玩家讲扮演一个齿轮,在冒险的旅途中收集各种以田字格为底的独体字,利用收集到的独体字拼接成为具有特殊效果的汉字,破解关卡中的一道道谜题。

《水目》是一款以汉字为中心的闯关解谜游戏,在这个大多数人提笔忘字的时代,很多字明明经常用到,但单独提出来却不一定能被认出。在这个时候,屏幕成了汉字的最主要载体当电子游戏和汉字完美联动,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呢?

在《水目》游戏中,玩家讲扮演一个齿轮,在冒险的旅途中收集各种以田字格为底的独体字,利用收集到的独体字拼接成为具有特殊效果的汉字,破解关卡中的一道道谜题。场景中也会有一些固定存在的汉字,利用收集到的独体字能和它们组合(组合时可化为与其相对应的边旁部首),并发生一些奇妙的事(指吸引、推出或传送)。玩家的主要目的是利用这些机制,清除障碍,或者飞过深沟,到达最终的目的地。游戏中还有比较多的自动存档点,大大提高了容错率,关卡难度适中。

玩家控制的齿轮,有轮盘左右移动,跳跃和汉字合成的操作,玩家还可以用屏幕左侧的[-]键来扩大视野,来观察关卡并设计通关路线。值得一提的是《水目》这个轮盘的控制,只能提供水平(左右)方向的作用力,也就是说,小齿轮改变方向的过程中,有一个“反向→平衡→逐渐变大”的渐变过程,对玩家操作手感有一定影响,加上小齿轮接触一次实体墙体才能进行下一次跳跃的机制,玩家可在操作熟练后实现反复蹭墙跳的操作。

玩家还可以用左边的六个田字格来迅速合成汉字,召唤实体以及进行一些其它操作(有CD),这样就可以打出一套组合技,也让《水目》通关之路不再固定死板。游戏的物理引擎还是很好接受的,还有受重力影响的终点也能为游戏添加很多花样(指卡关和花式通关)。为了保证游戏趣味,汉字合成方法及效果还请自行探索哦!

《水目》游戏充满着小清新的画风,颜色的搭配很舒适,但是部分物体的贴图有些违和感。游戏的背景音乐听着很放松,翻页的音效配合墨味十足的楷书让游戏显得很文艺很有书香感。颜色的搭配虽然很舒适,但是有些地方高空云层背景和场景的实体墙面颜色相近,很难判断是否能从上方翻越,还有水的颜色有点淡,和哪些不明不白地陷阱和机关的触发点有点相近,视觉效果有点混乱。

《水目》游戏在部分设计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刚才举例的扩大视野功能,由于地图一些场景建模举例比较远,就是说地图太大了,这个功能没有能很舒服的帮助玩家浏览地图、规划路线或者瞄准弹射方向。小齿轮召唤出来的实体没有预览位置,还是比较难放好的。

《水目》游戏前期的教程还是比较详细的,但是到后面新出现的东西都很少有功能介绍,比如只介绍了圆形的吸引汉字力场没有介绍排斥和传送的汉字力场,后期出现的可移动板和机关触发也没有介绍,汉字组合让玩家自己探索是应该的,但是这样的场景交互还是应该说明的,尽管试错成本很低,但还是有些突然,可以在背景加上文字以说明提示。

《水目》这个游戏让我想起了之前玩过的一个英文配置的同款游戏《字母人》,现在又有了在PC端爆火的indienova的《文字游戏》。这都在慢慢说明着游戏也可以包涵智慧与知识,甚至在家长职责玩游戏到时候反驳“我在学习”(挨打不担责)。各种各样的游戏都在努力地改变外界的偏见,游戏世界越来越丰富,有故事,有美景,有知识。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