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1月6号《零一研究社:十六中怪谈》评测:题材用心的单机益智解谜作品

2023-01-06 15:04:03编辑:jackey
《零一研究社:十六中怪谈》每个章节都有属于自己的中心立意,抛开剧情、逻辑思维和游戏性,极具教育意义的点触式解谜,领略到独属于他们的认真和严谨。

《零一研究社:十六中怪谈》是一款题材用心的单机益智解谜作品。进入校园以后的解谜内容非常多,对标其他竖版点触解谜,这一款作品在一定程度上是忠实解谜玩家的福利。

《零一研究社:十六中怪谈》每个章节都有属于自己的中心立意,抛开剧情、逻辑思维和游戏性,只针对每个章节出现的关键词做适当分析。

第一章节的主要人物和三个关键词:陈思源、【跨性别者】、【校园霸凌】、【伊卡洛斯的坠落】

1.【跨性别者】是指:生理性别和个体的认知性别存在差异,也就是说生理上是男性(女性),但个体认知方面认为是与之相反的性别,生理为男性(女性)→个体性别认知为女性(男性)

当然还有一部分群体,被称作:性别酷儿。是指个体不认同男女二元性别的分类

《零一研究社:十六中怪谈》第一章节中出现的陈思源(男)就是一位跨性别者,在社会无法完全理解的情况下,苦苦压抑自己,最终在坠下楼的那一刻得到解脱。

而直至死亡来临,他也未曾怪过将自己推下楼的那位曾经的好友,没有怪过对自己有着冷嘲热讽、污言秽语等等行为的同学

因为做自己、爱自由胜过一切

2.【伊卡洛斯的坠落】隐喻:悲剧来临、阳光依旧,人们将悲剧平淡化,转过身、闭上眼,人间依旧美好

陈思源不怪不是因为宽容,同学老师淡漠也不是因为冷静,当人们可以忽视悲剧发生的源头,就等于在某种程度上抛弃自己生来就有的人性

3.【校园霸凌】:每一场校园霸凌都不是精心策划的,而是施暴者的临时起意,当罪恶可以只手遮,所有旁观者都应当直视自己的内心,国内校园霸凌的指数日益增高,扪心自问身为同学、老师、家长,在以玩笑作为开场白的那一刻,心中有没有一丝不安,当你们义正言辞,或许你该找找自己的原因时,受害者有罪论在你们眼中就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第二章节的主要人物和三个关键词:文天穆、【盗火者】、【校园暴力】、【家庭暴力】

1.【盗火者】:我最先想到的是那部反映中国教育的纪录片,十个专题中,第二章节的剧情恰好对标《呵护童年》

童年应该如何被呵护?是解放属于他们的天性,还是给他们应有的自由?

两者都有

家庭内部的矛盾,导致文天穆主动选择放弃自我,在争吵开始,父母没有任何压迫行为,在鸡毛蒜皮的小事里放大发挥,从激情对骂逐渐变成对她产生质疑,最终走向无穷无尽的斥责侮辱

而他们从始至终都没有问过自己一句:我们这样做到底对不对?

为什么不问,因为对自我的宽容,因为对自我记忆有着生来愚蠢的自信,以至于父亲陷入假想一辈子,文天穆也得不到一句真正的道歉

2.【校园暴力】:和《零一研究社:十六中怪谈》第一章节有所不同,文天穆的校园生活是在痛苦压抑中进行的,暴力分热暴力和冷暴力,文天穆就遭受着来自同学的冷暴力,言语指责+侮辱诽谤集于一身

而冷暴力开始的源头是因为老师的失职,老师认为她有精神疾病,这也定下了她注定悲惨结局,直到死亡来临,她也没有得到任何人的道歉,连原谅一次的奢侈权利也被剥夺

3.【家庭暴力】:父母长期争吵到最后火灾发生,只不过将矛头从彼此之间转移到了文天穆的身上,仅仅因为老师的质疑,所以父母也学会质疑,那一把大火烧死了无辜的受害者,烧毁了所有活下去的希望

唯独留下父亲一人,在自己幻想的世界里一次又一次假想

可如果真的只是假想,为什么他会在樱花树下的地道里摆上玩具和祭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住在曾经失火的屋子里?为什么把烟盒和打火机都藏起来?

是因为愧疚

樱花树下:那是他仅剩的关于女儿的全部美好回忆

失火的屋子:那是他对自己的惩罚

被藏起来的烟盒还有打火机:那是他这辈子无法遗忘的痛

他亲手点燃了这场大火,将自己的妻子和女儿,连同自己的心一起杀死!

韩秋雨工作室带来的惊喜真的非常强烈,《零一研究社:十六中怪谈》极具教育意义的点触式解谜,领略到独属于他们的认真和严谨。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