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水箱》一款怪谈类解密向文字冒险游戏

2022-12-15 17:49:58编辑:jackey
因为《水箱》游戏中的隐喻无所指代,线索又错综复杂,所以《水箱》每一个结局都可以是被续写的,玩家选择相信哪一个结局都是合理的。

《水箱》是一款怪谈类解密向文字冒险游戏,这个游戏带我们复习了黑暗森林法则。当初发现水箱这个特殊生命体的时候,就不应该主动去探索,这下好啦,水箱也在探索我们并把我们困住啦。

一、画面设计

因为《水箱》是文字解密,所以游戏画面都是用黑屏白字呈现的,没有美工没有颜色,你可能会觉得很单调但实际上一点也不会,游戏在增加页面互动感上也用了很大的心思。像玩家的屏幕会根据游戏剧情中灯光的变化而闪烁(闪瞎的那种闪),在进入到剧情关键节点时屏幕会渐渐暗淡,甚至会伴随着扭曲文字的出现。每打出一个结局,起始页面上的水箱都会变幻一个形态,白箱黑箱扭曲箱马赛克箱,切实地让人感觉到水箱的生命力。

因为《水箱》没有画面只有文字描述,所以游戏中所表露出来的诡异感神秘感全凭文字的感染力和玩家的想象。因为在游戏中玩家只能通过文字获得简要的信息,听不见也看不到,就像面对一个黑箱,你所能做的只有猜测和想象。但这种未知恰恰是最令人畏惧的,即便你知道手机屏幕上并不会突然蹦出来一个大宝贝儿,你还是会下意识的对下一步剧情产生警惕。

二、玩法机制

《水箱》在玩一种很新的解密,这种玩法应该不是首创,或者说是缝合后的新品。但不管怎么样,他的玩法都是非常新颖不同于那些庸脂熟粉哒,特别值得尝试。

文字冒险属性

其实《水箱》游戏本质还是一个文字冒险游戏,通过做出不同的选择达到不同的结局,在这个基础上添加了文字解密的元素。从文字冒险角度来讲,他有16个选择场景和18个结局,内容丰富选择性多分支庞大,单凭这个架构上就已经赢了一大半儿,再加上超自然的设定、意识流的叙事和各种扑朔迷离的情节,各方面优秀的品质使它即便抛弃解密元素也可以在同类游戏中一骑绝尘

文字解谜属性

他在玩一种很新的解密(又)与其说是新的解密,不如说说是新的操作机制。玩家面前会有两行空格和一些文字方块(比如"我""移动""查看""桌子")玩家需要将文字方块拼成句子(比如"我"移动""桌子"),放置在第二行执行行中点执行键,才能够控制游戏主角的行动来触发下一段剧情。而解密也就在这种操作机制下展开,如何通过颠倒、调换、组合各种文字方块让其形成一个有意义的句子,就是游戏解密的关键。

解密小亮点

当然《水箱》游戏的执行命令并不只会发生在第二行,有时玩家还需要组合一点方位。像6-1里"十八大可"要按照汉字正字法把四个字堆放在一起才能构成"椅"字;把"椅"放在第二行把"我"放在"椅"上面,才能触发我站在椅子上的动作。

3-1中主角查看窗户的动作可以重复很多次,每一次的查看都会得出不同的结论直至最后想出来撞窗户,然后通往一个BE,这诱敌深入的把戏玩的很妙,毕竟没有人能拒绝"来都来了"的定律。

5-1中查实验室资料时有一个绝妙的交互设计,可以根据实验资料上的时间调节钟表时间,然后会穿越到和实验资料一样的时间线上,接到实验对象打来的电话与之对话,并且再回到原来时间线上时,会发现自己与对象的通话突然被记录在了实验资料上。循环起来了直接。

使用大量谐音组词

形式是新的,但迷题不是新的。游戏中的解密大量使用了谐音,像输入电脑密码的时候,需要组句"电脑5需密码"从而不用密码开机;用"附件"的"附"和"汇报"的"汇"组成谐音"恢复"来使得空回收站恢复文件(这里挺绕的,一般人很难想得到回收站可以恢复文件);然后给手机充电时,要用"查看"的"查"和"电脑"的"电"组成谐音"插电"。连彩蛋都是谐音(组成"灯我"句子时会弹出一句话"等你干嘛")众所周知谐音梗扣钱所以谐音迷题要扣分,汉语言多博大精深啊咋就偏偏逮着谐音薅。

三、剧情

《水箱》剧情背景设定就是研究人员在研究"水箱"这种仿佛有生命的东西,他们发现人可以穿越到另一个位面即水箱的世界里,但他们并不知道那有什么意义。就像规则怪谈里里世界的各种规则会将你困住一样,它也在诱导实验者留在"水箱"中,主角作为实验者之一也毫不意外的在水箱中醒来,忘记了自己一切,在水箱给出的幻境中搜索着记忆的碎片,但这个记忆是属于你自己的还是水箱让你认为是属于自己的,那可就说不准了。

在游戏中有非常多的线索可以用来拼凑整个事件,但每一个线索都不会把事情说明白,更多的时候是把事情又带向了另一个循环,把现实与水箱的幻境杂糅在一起,因此给故事留下了很多可能性,导致至今为止没有人能盖棺定论地说清整个剧情。

错综复杂的暗线&未被定性的隐喻

《水箱》游戏中的暗线很多,隐喻也很多。暗线像实验室爆炸事故、vr设备、三个实验者的资料、认知实验以及最后"它"所在的灯塔,每一个都是混合了现实与水箱的世界,让人想不出头绪,这也体现了水箱的神秘未知。隐喻有"水箱""溺死在水箱的鱼""溺水的海鸥""寒潮"等等,因为剧情本身没有情感倾向,只是在讲述一个怪谈,所以这些隐喻代指什么都可以,你可以把水箱当做困住自由的牢笼,也可以把水箱看做迷失堕落的自我,或者直接水箱就是外星生物都可以。

真正做到了开放结局+无HE无TE

当你18个结局都走完的时候你会发现作者给你写了18个死路,要么发现另一个时间线上的自己,要么掉进循环里,要么自己心甘情愿与水箱融为一体,要么就是被救后还认为自己在水箱里。自始至终你都不会明白自己所处的所知的是现实还是幻境,所以在到达结局之后你依然会怀疑其真实性,从而被困在名为自己的水箱中。因为游戏中的隐喻无所指代,线索又错综复杂,所以《水箱》每一个结局都可以是被续写的,玩家选择相信哪一个结局都是合理的。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