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逐光之旅》深邃的海底世界 困局中的一抹微光

2021-10-18编辑:angle307
在“难”之外,本作的关卡也显得十分精巧,每一章都独具特色。

《逐光之旅》是一款由刚毕业的四人大学生团队制作的国产平台跳跃游戏。在追寻光明的旅程中,玩家将扮演来自深海的精灵,借助跳跃、冲刺、蹬墙跳等操作通过充满危险的场景。本作有着细腻柔和的画面,设计精巧的关卡,以及令人咋舌的超高难度——在十多个小时中,我已经死了3000次,连大拇指也肿起来了,却还在艰难通关中。它或许是个硬核玩家挑战自己的好舞台,但对一般玩家来说显得有些过于艰难。

从第一章开始,关卡中的平台就布满倒刺,安全的落脚点寥寥无几。本作没有像部分平台跳跃游戏那样使用小判定来欺骗玩家的眼睛,而是让所有倒刺的判定都略大于图像范围。在地上的刺,足以伤害到一旁墙面上的玩家,这使得玩家在抓墙时必须小心翼翼。

一些看上去平平无奇的路段,也因为细节处的小改动而危机四伏。在必经之路上,“最方便”的位置经常会有一两处致命的倒刺,让玩家一旦大意就会扑街;转角处的倒刺,有时会被刻意拉长一段,打玩家一个出其不意;某些平台间有着非常极限的距离,需要玩家挖掘出机体的全部潜力……这些改动对玩家的操作精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除去精度之外,游戏还会时不时考察玩家的耐力。许多关卡都会长达几个屏幕,而第二章的最终关更是达到了六屏的纵向高度。长流程也降低了容错空间,让玩家必须时刻集中精神,才不会因为死亡被送回起点。

与静态关卡中简单直白的“难”不同,动态关卡则更加要求玩家对时机的把握。第一章中,玩家必须跟随水柱间的空隙进行移动,稍快稍慢都会撞到致命的水柱。第二章则会设置许多的限时点,如果玩家没能在规定时间内抵达光柱,就会消逝在黑暗当中。而移动的平台、水柱,与各式各样的机关,也时刻考验着玩家在快节奏下正确操作的能力。

到了第三章,更多的解谜元素还会考验玩家的脑力。关卡在加入了可以被移动和穿透的石块后,可能的路线也随之增多了,玩家需要思考和尝试一番,才能找到正确的通关路。这些尝试,往往会建立在大量的死亡之上,从而更加体现出思考的重要性。

如此全面的难度,给予了玩家巨大的挑战。值得一提的是,游戏没有提供任何的难度选项,也没有“辅助模式”这类的认怂方法。而本作的难度曲线十分陡峭,在第一章就几乎达到了《蔚蓝》A面终章的难度水平,之后的关卡还会继续往难度上加码,只有足够耐心的硬核玩家才可能通关。而像我这种手残玩家,在承受远超自己能力的挑战时,感受到的折磨也就难免要多于乐趣了。

第一章的“宁静森林”中,不断移动旋转的水柱,在关卡中造出了因时而异的安全区。玩家需要抓好时点在安全区间穿梭,有时还会用破碎的临时平台来充当“盾牌”。随着章节接近末尾,巨大的章鱼会出现在背景中,在玩家前进的同时震落许多危险的石块。这些石块不只作为陷阱出现,更会成为某一瞬间内的垫脚石,一旦玩家错过时机,便会出现“有的人活着,但他已经死了”的惨剧。

第二章“试练遗迹”则更具机械风格,出现了发射器,带电弹力绳这类的新元素。控制这些元素状态的开关,有时还会在场景中移动,为范围内的设施“供电”,玩家则需要对开关紧追不舍,才能在元素开启的瞬间用到它们。

第三章“迷逝山谷”里,玩家将花更多的时间来思考规划前进路线。此时充当门钥匙的光球也有了崭新的作用,让玩家能以拿到光球的路线作为基础,在此之上再寻找可能的不同路径。有些看似不可逾越的距离,则需要玩家依靠撞击不断推动石块当作垫脚石。在玩家在获得新能力冲刺之后,关卡中的石块在弹力板的作用外,新增了发射器的功能,此时玩家返程的路途也变成了体验不同的全新关卡。

UE4引擎加持下的本作拥有着层次分明的画面。场景中的平台被包裹在虚化的深海背景中,搭配上了细腻柔和的光效,不时还会出现游鱼与跃动的光点,给玩家带来了不错的视觉体验。但难度过高的关卡,可能也让玩家难有闲暇来驻足欣赏,以至于忽略了沿途的美景。

为了让玩家在接连不断的挑战中喘口气,本作也在关卡间加入了一些过场剧情。NPC们会提醒玩家小心阻碍前路的巨大章鱼,为玩家布置下“试练”的任务,或是鼓励玩家“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尽管缺少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与情节,但这些段落也让玩家的旅途变得更有仪式感。

《逐光之旅》设计精巧,在体验了超高难度的考验同时,也能从中获得不少乐趣。超高的操作精度要求,快节奏的关卡,种类多样的机关,使玩家无暇休息,时刻都在经受着全方位的高强度考验。至于这种“受苦”的体验是挑战还是折磨,就因人而异了。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