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王者荣耀六周年限定皮肤庄周「高山流水」即将上线

2021-10-18编辑:点点
六周年之际,《王者荣耀》也希望用「庄周-高山流水」这款皮肤,为所有喜欢王者荣耀的玩家与大众,献上一封情书:一曲知音,惟愿与你!

10月30日,王者荣耀即将开启六周年盛典。为了答谢玩家与大众六年以来的喜爱与支持,一年一度的周年庆活动也准备了丰厚的福利与惊喜。依照王者荣耀周年庆传统,今年的周年限定皮肤,也如约与玩家们见面。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的艺术指导下,王者荣耀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国家级非遗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林晨老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美术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刘波老师合作共创六周年庆限定皮肤「庄周 · 高山流水」正式亮相!

近日,皮肤相关的CG视频正式发布:以琴声为引、山水国画为线,通过庄周与古琴的“对话”为故事主线,表达数千载未断绝的知音之意。

基于现代审美的再创新,「庄周 · 高山流水」与动画CG将失传的绝世名琴“号钟”,以及名曲《高山流水》以数字化的形式融入动画中,构建了一个人合一、水墨丹青的精神世界,传递极具底蕴的中国文化。

正值六周年节点,王者荣耀也希望借由皮肤背后“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典故,感谢玩家们六年来始终陪伴在身边,并且唤起召唤师们与好友在峡谷中一起并肩作战,携手逆风翻盘的美好回忆。高山流水觅知音 —— 此刻,惟愿与你共庆王者周年盛典。

古琴有灵,敬献知音

在此前发布的「高山流水」CG动画中,浓郁的水墨风扑面而来,经典的留白将观众瞬间带入了一个国画的世界,高山耸立,白云环绕,一泓飞瀑倾泻而下。画面急转,原来这山水竟是古琴号钟精神世界里的一方天地。

乐师庄周波动琴弦,却只传出沉闷的声响,自觉与古琴无缘,庄周顺势躺下。

而在他的梦中,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国家级非遗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林晨老师,通过琴声与庄周展开了跨越时空的对话。

梦中的蝴蝶穿破层层迷雾,为庄周解开了迷思,其身后的世界也有了色彩,一副雅致的山水画卷在观众面前展开,丹青泼墨好不自在,赤色的松叶更是让画面生机勃勃。

在庄周与古琴的对话中,山石松树化身为鲲,穿越高山、流水,扶摇直上。《王者荣耀》以托物言志的方式,通过自然景色具像化地表达《高山流水》这一琴曲。同时,CG动画中也植入了高山、流水的具像化表达,其分别与山云仙鹤发冠、水绿色琴穗对应。

聚焦动画的主人公庄周,其服饰极为简洁,却同样考究。以魏晋南北朝的服饰为基底,宽松飘逸,褒衣博带,色彩上采用留白的艺术手法,仅在衣领、手臂、袖口、腰间加以简单的点缀,凸显翩翩君子高雅淡泊、返璞归真的人生追求。

庄周所弹奏的古琴“号钟”,则是结合俞伯牙摔琴祭奠知音的传说故事,并以现存于世的“号钟式”古琴为参考,设计出的“虚拟数字古琴”。

动画的背景音乐遵循了古琴曲中“散-慢-中-快-散”的段落布局,营造出逍遥自由、飘逸从容的意境。同时,音乐的变化也与庄周心绪的变化遥相呼应,从一开始的迷惘,到豁然开朗,再回归到淡泊悠远、超然物外的心境,极具故事性。

“你在听琴,琴也在听你”,是为知音。这一曲知音,也是《王者荣耀》六年来对玩家的倾诉。

邀你共谱,高山流水

事实上,「高山流水」这款皮肤,不仅尝试在视觉和听觉上带给玩家全新的文化体验,更重要的是,希望将皮肤背后深厚、丰富的文化烙印传达给大众。

古琴艺术,作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第二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修养与文化自信;中国十大名曲之一的《高山流水》以及伯牙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

相传春秋战国时期的琴师俞伯牙在荒山野地弹琴,路过的樵夫钟子期竟能领会曲中的意旨和情趣,二人于是结为知音,钟子期死后,伯牙痛惜伤感,摔琴断摔琴绝弦,终生不弹,以谢平生难得的知音,后世认为《高山流水》很可能是伯牙所作。

尽管这一典故在中国口口相传,但许多玩家也许并不熟悉,甚至从未听过古琴的演奏。两千年厚重的时光,是文化的深厚的价值沉淀。唐朝之前,这一琴曲本为一曲,而后分为《高山》、《流水》二曲,随着明清以来琴的演奏艺术的发展,两首琴曲又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的艺术指导下,《王者荣耀》融合了古琴、古乐以及文化典故,最终打造了「庄周-高山流水」,试图挖掘其背后的历史、艺术和人文精神,让高山流水的概念伴随着皮肤和音乐走近玩家,加深玩家们对中国传统文化与生俱来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在皮肤的打磨过程中,《王者荣耀》邀请林晨老师和刘波老师参与深度共创。林晨老师参与了「高山流水」主题曲《流水知音》的古琴指法编订及演奏录制工作;而庄周出场动画背景中的山水画卷则由刘波老师执笔指导,与王者荣耀项目组共同创作完成的。

国家级非遗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林晨老师

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创新演绎,《王者荣耀》希望看似阳春白雪的“高山流水”,能够变成指尖之距,近在咫尺的数字内容。

文化传承,六年坚守

回顾六年,《王者荣耀》一直不断探索,希望成为互联网时代连接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触点”,以丰富的数字内容对话新一代的年轻人,通过更有趣、更数字化的方式,打开大众接触传统文化的窗口。

比如2019年推出以越剧为主题的「梁祝」,2020年以中国功夫为主题的「李小龙」等等,而在今年的「高山流水」中,王者荣耀正在尝试用更为丰富的文化内容与玩家对话:以饱含山河意境的国风水墨设计、国人熟知的人文典故,以及冠绝千古的传统音乐艺术,让玩家们能够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正如《王者荣耀》制作人李旻曾提到的:“如果我们能够把中华文化中精彩的内容以与时俱进的方式呈现给世界,自然而然会有不同国籍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感兴趣并乐于去了解它,文化本身是有弹性的。”

「庄周-高山流水」的落地,正是基于这一思考:拓宽皮肤所能承载的文化内涵,创造更多元,更深层次的文化触点。

与此同时,六周年之际,《王者荣耀》也希望用「庄周-高山流水」这款皮肤,为所有喜欢王者荣耀的玩家与大众,献上一封情书:一曲知音,惟愿与你!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