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格莉斯的旅程(Gris)》开启国服预约!诠释何为第九艺术

2021-04-15编辑:裆礼
濒临地中海,气候宜人、风光旖旎、古迹遍布,拥有“伊比利亚半岛的明珠”之称的巴塞罗那,是西班牙最著名的旅游胜地

濒临地中海,气候宜人、风光旖旎、古迹遍布,拥有“伊比利亚半岛的明珠”之称的巴塞罗那,是西班牙最著名的旅游胜地,也是仅次于首都马德里的西班牙第二大城市。

在这里诞生了一个极具艺术风格的独立开发团队 —— Nomada Studio。其团队开发的首款动作冒险游戏《Gris》自推出以后就受到了业内和玩家们的高度赞赏。该作已经确认由腾讯代理引进国服版本,并定名为《格莉斯的旅程》,好游快爆现已开启预约,感兴趣的小伙伴赶紧预约起来吧!

格莉斯的旅程(Gris)

在世界各地参与制作了 3A 游戏体验几年之后,Adrian Cuevas 和 Roger Mendoza,以及艺术家 Conrad Roset 联合创始了 Nomada 工作室。

不知是受 Conrad Roset 影响,还是工作室本身的定位关系,他们把电子游戏当成了一门艺术形式,大多数时候,都会以电影的表现形式去制作游戏。

而作为工作室的第一款游戏,不只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Gris》完全是以美术为向导,让 Conrad Roset 充分发挥艺术能力,并承担把控美术风格的前提下而创作的游戏。

按我个人的理解来看,这可能就是一个“纯粹的艺术品”。

《Gris》在西班牙语的意思是“灰”,但相反的是,游戏画面充满了色泽清新的水彩绘制风格,与游戏名形成了一种强烈的对比和冲击。让每一个初体验该作的玩家都被游戏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所震惊。

然而就是这样一款画面极佳的“游戏电影”,却被 IGN 无情的打上了 6.5 的低分。(蓝瘦!)

IGN 认为,仅看画面的话,《Gris》无疑可以被称之为神作。其动态水墨画风以及好评原声音乐非常棒地突出了游戏主题和角色感情。可惜它的关卡设计以及诸多细节上的小问题毁掉了它看起来惊人的品质。游戏的玩法过于简单,有时甚至令人摸不着头脑。在 IGN 看来,《Gris》更适合看和听,但不适合玩。

其实一直以来,游戏的好与坏都没有所谓的固定标准,虽然专业的评测机构,包括我本人可能会通过游戏性,画面,音乐,剧情都各方面综合去评价,但这终归都是主观的个人感受。

例如像《我的世界》这类游戏,虽然游戏性几乎满分,但是在不打 MOD 之前,游戏的像素画面也常常会被一些注重游戏画质的玩家打低分。

▲《我的世界》

以游戏性之称的业界标杆任堂,由于其掌机和主机配置不高,也免不了被吐槽画面马赛克。然而,这些游戏的口碑也从不会因为某方面的缺失而降低。

▲任天堂的《马里奥》系列

那么反过来看,一些极其重视游戏视觉表现的游戏,甚至将游戏画面做到了极致的游戏,是否也不应该用常规的眼光去评价呢?

事实证明,《Gris》就是这样一款艺术和美术取胜的独立游戏,光以画面和音乐就收获了极佳的口碑。在发售后得到了大量用户的支持,疯狂打脸了 IGN 评分,又一次让网友调侃 IGN 眼里只有“车枪球”。

《Gris》的故事讲述的是一位充满希望的年轻女孩、她因为生活中的痛苦经历而迷失在自我世界中。

制作团队表示,《Gris》是款没有危险、死亡或沮丧的游戏,玩家会看到精致的艺术画风、充满幽雅风格的游戏世界,要想办法通过挑战,以开启《GRIS》更多自我世界来探索。

我忽然有点理解游戏为什么会以“Gris”为标题了,就像锈湖新作《白门》一样,我们最终都是要 Robert 回到那充满色彩的现实中,完成自我的救赎与解脱。

《Gris》也一样,为了建立视觉与玩家的高度联系,让人仅凭“看电影”的方式就产生沉浸感和代入感,游戏全程没有任何语言和文字。

《Gris》分为 6 个篇章,而女孩情感的变化全都会被那流动的色彩所代替,每一个篇章都会有一个惊艳的开场演出,随着女孩的坠落而让世界重新被新的色彩晕染。

那种感觉就像是“一叶一菩提”,让人融入到“一色一世界”的情感变化当中。

加上游戏用色和画面表现、音乐契合程度都达到了惊人的高水准。玩家不需要担心卡关,只需要和环境进行简单的互动,便能欣赏到一幅幅仿佛“会流动的水彩画”。

在欣赏旅途过程的风景之余,从画面、音乐中感受女孩内心变化。

游戏给予玩家一种意犹未尽,想流连忘返的艺术世界。它的精致、它的宁静、它的优雅,无一不在展现出它独特的艺术美学,通过独具匠心的画面和极少的文本叙述了一个故事,带动着玩家的情绪,这种高超的电影手法,让我有一种互动游戏的错觉。

《Gris》不受语言的局限,让所有人都能看懂故事,这或许就是这部独立游戏对于极致艺术追求的执着,也是游戏能够得到玩家一致认同的原因。

这款游戏在 Steam 平台上收获了高达 97% 的好评率,时代在变化,旧有概念中游戏需要有着一定的游戏性的时候,人们对于游戏概念也正在扩宽,玩家对于艺术性和画面的追求、故事驱动型游戏都有着更不同的理解,以往对游戏的界限正在延伸。

1911 年,乔托·卡努杜发表了名为《第七艺术宣言》的著名论著,第一次宣称电影是一种艺术。

而电子游戏,在经历了漫长的发展之后,最终也被人们接受为了第九艺术。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