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Bilibili首款自研二次元手游《神代梦华谭》能否打破百万DAU记录?

2021-03-30编辑:辉
这款bilibili自研二次元手游《神代梦华谭》,8月10日登录App Store,在次日便进入免费排行榜第11名。

这款bilibili自研二次元手游《神代梦华谭》,8月10日登录App Store,在次日便进入免费排行榜第11名。

《神代梦华谭》从16年7月正式被玩家所知,直到17年7月中旬总共经历四次测试,在内测期间风评良好。其预约网站早已在半年前登录,截止撰稿时,预约人数已经达到两百万多人,比起当初《FGO》预约时差了一百万玩家左右。但这款游戏是bilibili首款自研二次元手游,其IP和影响度远不及已成型的一些前辈级作品。就是一款这样的产品,能否让B站再添一款S级游戏成员呢?

《神代梦华谭》现况:玩家声音褒贬不一,包容大于谴责

作为首款自研游戏,bilibili张峰在采访时回应:“从今年八月份开始会发第一款,是叫做《神代梦华谭》的TCG游戏。这是我们自研的第一个孩子,我们会认真对待。”

从现在看到的,游戏质量的确对得起“认真”二字。《神代梦华谭》依然把声优、立绘、剧情这三点对于二次元用户极为重视的一面最优化,这些在三次元上不被重视的点在二次元游戏中被无限放大。这款产品的确能靠这些要素打动用户,不少经历过三次测试的玩家依然对这款游戏有着无限的好评,游戏内无论是主页的live2D人物,还是卡牌的立绘,都能有超高的水准。

此外,游戏中有着TCG游戏中较为创新的迷雾玩法,核心玩法是卡牌策略对战,卡阵由主神+2个附属神+技能卡+攻击卡组成。战斗时主神和2个附属神站在4x4的格子里,格子全部覆盖迷雾,遭到攻击则散开迷雾,旨在让玩家对战之间有着更多的随机性和策略性。而这种玩法,也贯穿了游戏的全部,成为主体。

游戏评论中的大多缺点都较为统一,全部都指向于新手教程过于漫长,全部新手任务通过大概需要3小时的时间,而且其中还不乏困难的地方。时间太长,过程拖沓,只要把发弹幕时的特效加快一点,发卡发的快一点,让游戏更爽快一点。这是大多数玩家对于《神代梦华谭》的评价,当然更多是包容,这款游戏已经凭着品质征服了一大批二次元玩家。

这款跳票将近一年的手游,仿佛像是B站的孩子

对于这位第一个诞生的孩子《神代梦华谭》,B站给予了其足够的资源和关注。上文已经提及,这款游戏并没有IP,对于B站代理的一些早已在国外成型的游戏而言,《神代梦华谭》显然有些逊色。但B站依然为其投入大量资源,为其进行营销推广:

1、微博活动庆祝游戏上线

游戏在公测后,在微博发起了红包活动,跟玩家们亲切活动的同时,也提高游戏的知名度。经过观察,官博每一条的微博下都有着不俗的评论量和认真的回复。

2.合味道跨界联动

这虽然在游戏行业中并不少见,但在B站的游戏上却是第一次。这款游戏让B站第一次推出这类型的活动,玩家可以通过合味道中的卡片来抽取游戏中的一些稀有卡片。

3.UP主比赛增加游戏热度

在游戏官网中,还出现了UP主直播大乱斗的活动,以上出现的每位B站UP主都拥有不少的受众和粉丝,这将会给游戏带来多少潜在的用户,答案肯定是巨大的。每一位UP主在B站中都拥有自己的一份独特的用户,B站这一步基本等于是全站覆盖性宣传这款《神代梦华谭》了。

另外,B站的用户基数,用户属性也更容易接受这款游戏。可以看出来的是这款没有IP的游戏,bilibili依靠着周边、用户基数、跨界联动、UP主比赛等等活动将其营销。产品营销跟用户运营维系到一起,形成相辅相成的打法。因为产品营销和用户运营是一体的,这决定了产品在面对用户时的态度,也能找到跟用户沟通的正确方式,便于解决可能产生的舆论危机。可以看到的是,《神代梦华谭》的待遇比B站S级的游戏并没有逊色的地方。

庞大的二次元市场中,《神代梦华谭》胜算几何?

从现在各大主流的应用商店和AppStore来看,《神代梦华谭》都是以好评为主,这款游戏包容了二次元玩家,也不再是市面上大多以氪金为主的二次元游戏之流,转为TCG游戏的好处在于,即便不氪金,玩家也能愉快地玩下去。就这点而言,就能在玩家口中传出大量的好评。再附加上其插画的质量极高和知名CV的条件,俘获了大量二次元玩家。

1.二次元逐渐走向主流,《FGO》、《碧蓝航线》DAU稳定在百万以上

在今年的一些采访中,bilibili张峰明确表示B站的《FGO》、《碧蓝航线》已经成为DAU过百万的产品,而旗下的《FGO》被认为还有超长的生命线,不仅仅是收入维度,还有DAU等多个层面,这将会让他们源源不断地向《FGO》投入资源。

对于B站而言,二次元这个令人到处碰壁而又不得不重视的领域,他们有着独特的了解,在去年B站发布了一份二次元游戏行业的独特报告,进行了他们独到的分析,就在随后的两个多月内,二次元游戏领域集中爆发出了多款过亿级别的产品,抬高了整个细分领域的市场天花板,让这一细分领域有了不同于早期的高度和热度。

相较于前几年的情况,B站现在显然更为懂得用户。通过《FGO》和《碧蓝航线》这两款产品的发行,让B站的受众知道B站所要走的路线和游戏品质。而二次元游戏市场虽然很大,但用户对于游戏的品质却出奇的一致,游戏三观也大多相同,品质较低的二次元游戏基本不可能在这个市场中存活。

2.从联运、代理到自研,B站已经成为二次元手游领域的佼佼者

B站在过去拥有的业务模式以联运和发行为主,发行业务的最主要来源,这方面B站已经做到足够完美,海外和国内的产品都有牵涉在内。其成绩在今年也能看到部分,已经有所斩获,也拥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方式。

而联运方面,B站在去年也在《阴阳师》身上所尝试,获得不错的反响。因为二次元用户和产品的特殊性,导致在传统渠道核心二次元产品获取流量的难度更大,B站在合作的二次元产品的联运渠道中,DAU和收入都基本是第一名。对于B站而言,大厂出品的游戏显然更有吸引力一些,每款大厂出品的游戏有着先天开发团队、经验管理等等游戏,而B站所需要做的,只是对于调性的把握来进行调整,这对于二次元为根底的B站而言,十分轻松。

最后的这款自研《神代梦华谭》,这几天也在二次元游戏中掀起了一分波澜,正如上文所言,产品营销和用户运营是B站现在主要的打法。在传统发行中不重视的一些小问题,在二次元游戏中都会遇到极大的阻力,正是因为这样,每一份对于《神代梦华谭》的评论都会得到官方的回复。不管认真与否,但最起码给予玩家一份尊重。

从B站现在的打法可以看出,在二次元游戏中,用户的感受和包容大于一切。也就有了用户运营为本的主旨,和每一个有意义的评论都会去回复的官方。从长远看来,这款《神代梦华谭》如果打磨的足够精细,将会成为bilibili第三款DAU百万的产品。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