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游频道 > 新游速递 > 正文

《剑网3缘起》评测:一个“同源不同宗”的平行世界

2022-05-16编辑:jackey
正式公测的节点或将成为入坑这个独立于正式服自行发展的“新江湖”,一个最好的契机。

初次见到《剑网3缘起》时,作为一位闯荡江湖五年有余的侠客,竟一时难以形容它的游戏定位。因为若是将其当作《剑网3》的怀旧服,《剑网3缘起》中却存在大量原本不属于这个时代的元素,总让人觉得它怀旧的不那么“纯粹”,但初入江湖时那熟悉的稻香村,又很难令人对其另眼相待。所以不如说,一个“同源不同宗”的平行世界,才是对《剑网3缘起》这款游戏的最好诠释。

《剑网3缘起》不同于常规的怀旧服,它更像是一款有着怀旧元素的新游戏。即便里面的内容令人似曾相识,但它并没有完全以《剑网3》的古早版本的形式呈现。从我们进入游戏,来到熟悉的稻香村时,便发现稻香村中的引导任务变得精练了不少。除了一些冗杂的任务被删除之外,其余留存下来的杀怪和采集任务也从增加角色经验和减少任务要求两方面进行了优化。在这些改动的帮助下,我们不仅能以熟悉的感觉融入这个江湖,过程也变得更加平滑和惬意。

对于离开稻香村后的故事,游戏同样进行了线性优化。我们只需要简单跟随主线剧情的步伐进行,就可以轻松把角色练到满级。在此之余,游戏还试图将一些玩家们最想体验的支线剧情放进游戏中,并提供另一种类似于if线的结局。

比如在“稚儿疾走追花蝶”任务中,玩家因为听信了贼人的一面之词,用蝴蝶引诱霍去病之女霍儿,导致霍仙儿最后被贼人绑架,并抛尸于山沟之中。原本想要拯救苍生的侠客,最后却成为了害死女孩的帮凶,这样的结局无疑成为了很多玩家心中的一道坎。

而在《剑网3缘起》中,玩家可以自己先抓到蝴蝶送给霍仙儿,并忠告她远离偏僻之地。虽然这条if线留下了一个开放式结局,但这份希望依然能让那些意难平的玩家得到释怀。

在MMORPG品类普遍快餐化的今,玩家早已习惯了快速满级,并把注意力放在了PVP和PVE上。很少再有玩家愿意花费时间,真正静下心来探索这个世界。

《剑网3缘起》虽然没有像古早版本那样延缓升级速度,但优化过后的主线和支线任务,还是能让包括我在内的玩家,通过完整的剧情体验,找回了曾经那种“缓慢融入一个虚拟世界”的感觉。兴许,这才是《剑网3缘起》无论如何也要保存这份“旧”的原因。

优化过往剧情线的同时,《剑网3缘起》也不忘在这个“旧瓶”中添加一些新事物。

在角色创建界面,你可以看到早期版本并没有的武器切换功能,可以选到后面才会出现的童女体型。甚至还能像正式服那样给角色捏一个美美的脸型。即便这些内容在今天早已是家常便饭,但在《剑网3缘起》中看到这些,也会让人生出了些许新鲜感。

以及一些原本不是同一时间线推出的玩法,也都在游戏中以另一种角度进行体验。在游戏终极测试期里最受PVP玩家欢迎的阵营攻防战,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我们在官方披露的数据中可看到,这场声势浩大的攻防战共计有近7000名玩家参与到浩气盟与恶人谷之间的交战中,并造成了20万人次的重伤。而离谱就离谱在于,这场战役并没有随着活动时间的终止和结束,意犹未尽的玩家们仍然在周围爆发多场团战,战火足足延续到了34个小时——不间断的激战打了整整有2天1夜,可谓酣畅淋漓。

值得一提的是,《剑网3缘起》中虽然也添加了轻功系统,但并没有正式服中的轻功续飞机制。玩家无法实现快速且长距离的位移,只能利用轻功进行躲避。这让《剑网3缘起》的阵营攻防战相比正式服,更有一种侠客混战的味道。

PVE方面,《剑网3缘起》选择将过往的经典副本与新机制进行组合。

在副本总体流程不变的前提下,取消了正式服中出现过的CD限制。玩家之间现在可以无视CD进度一同组队,强调了社交属性的同时,也避免了“一个副本打一天”的场面重演。

此外,《剑网3缘起》还将玩家们呼声最高的经脉镇派系统和荻花宫副本等实装进游戏中。在没有CD限制之后,玩家终于可以静下心来,慢慢体验这些熟悉的元素。

不过总体看来,这种独特的组合形式也为《剑网3缘起》“同源不同宗”的差异化运营打下了基础。正如制作人郭炜炜说的那样,《剑网3缘起》未来的版本更迭,将和正式服有着不小的差异。除了现有的这些变化之外,后续还有可能在平衡性和宏观玩法设计方面做出相应的改动,进而避免正式服中出现过的问题和遗憾。

结语:如前面所言,《剑网3缘起》并不能将其简单划分为怀旧服或是一款新游戏。它更像是通过将正式服12年的经验凝聚在了一起,从而形成的一个新的武侠江湖。正因如此,无论是公测之初的老玩家,还是半路入坑的新玩家,都或多或少能在正式公测的《剑网3缘起》中找到一些熟悉的影子。

而在公测之际,除了琳琅满目的游戏内福利外,受玩家期待许久的新门派「五毒」也将登场助战。也就是说正式公测的节点,或将成为入坑这个独立于正式服自行发展的“新江湖”,一个最好的契机。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