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游频道 > 新游速递 > 正文

蜡笔小新:我与博士的暑假~没有终点的七日之旅~评测:熊孩子与小村子

2022-06-06编辑:jackey
《小新的暑假》像极了之前在NS首发的《大雄的牧场物语》,两者都是家喻户晓的动漫大ip,原作风格又与游戏调性高度契合,却最终交出了氛围达标,原作扛旗,游戏敷衍的不平衡答卷。

《蜡笔小新:我与博士的暑假~永不结束的七日之旅~》(下文简称《小新的暑假》)是一款借由《蜡笔小新》IP,试图再现PS时代经典休闲游戏《我的暑假》的作品。

一个是喜欢青椒(不是),高叉泳装和动感超人的幼稚园油腻儿童;另一个则是远离都市喧嚣,在田园风光中重拾儿时单纯快乐的世纪末清新小品。两者反差中带有共鸣,共鸣又不是很共鸣。

总之《小新的暑假》以非常生活化的“回趟老家”开场,把小新及其家人带到了熊本县一个名为阿素村的地方,而随着游戏里恐龙上街,时间穿越等无厘头SF要素陆续出现,前来打发时间,依然像在自己家里一样继续散德行的小新,获得了“当地报社特派记者”的兼职工作,要用手中的绘本,记录暑假发生的大事小情。

于是,游戏就在一片团结、紧张、搞笑、活泼的氛围中,把有限的内容,慢慢呈现在玩家面前(本文剧透仅限于游戏前期宣传内容)。

之所以要给《小新的暑假》这样一款小体量的游戏安排专门的评测,主要有出于本作的四个卖点:

1、《蜡笔小新》的形象经久不衰,传播广泛,通过漫画,动画,玩具等等原始文本与周边商品不断添砖加瓦,早已经坐实了二次元熊孩子界头把交椅,当真是阿拉蕾看了会沉默,阿尼亚看了会流泪,不转不是小丸子。

2、《蜡笔小新》的改编游戏数量众多,其中既有迷你游戏合集,也有(假装)一本正经的动作闯关,登堂入室不足,但博君一笑的本事,多少还是有的。

3、《小新的暑假》由PS时代《我的暑假》系列制作人凌部和带领团队Millennium Kitchen负责开发,《我的暑假》曾给我国老玩家,尤其是那些因为城市化进程加速,童年没有机会体会,或者很少体会乡野田园生活的玩家们,提供了一种赛博式童年回忆,我身边的同龄人(85后)直到PSV时代末期,还对《我的暑假》长期没有音讯而略有惆怅。

4、《小新的暑假》首发时并没有中文版计划,如今中文版除了文字汉化以外,还邀请中国台湾省《蜡笔小新》的动画声优曾允凡担任本地化配音,以声音演出在塑造小新人设上的重要性(特别贱的同时,又要保持自我感觉高度良好)而言,这份虽但到的汉化,还是表现出了厂商足够的诚意和对华语市场的较高预期。

需要说明的是,中文版《小新的暑假》不支持“日文语音”的选项设置,虽然我个人认为小新的中文配音基本上达到了石班瑜给周星驰配音的程度(当然这其中的贡献者也包括了蜡笔小新的前任中文配音,已故的蒋笃慧女士),但“原教旨主义者”在购买时还请多加留意,以便做出自己认为合适的选择。

介绍完大致的作品脉络,接下来我们就坐上开往熊本县的火车,看看小新将会度过一个怎样令他难忘的暑假。

在《小新的暑假》里面作为游戏舞台登场的阿素村,基本上满足了当代城市人对于花田月下,虫鸣蛙叫的精致想象。

只是不同于《我的暑假》相片式的写实风格背景贴图,《小新的暑假》更像《大雄的牧场物语》那样,通过画风调整,谋求与前来跨界联动的作品产生视觉上的同步,所以场景中的小桥流水被镶嵌了彩虹的轮廓,花花草草就像是从小孩子的眼中看起来的那样会迎着路人微笑。每当太阳落山,都会有日落西山,晚霞如酒暮色如歌的插图来呈现。

《小新的暑假》采用的是2D背景贴图+3D人物的表现方式,符合原作的简约画风,给游戏建模带来了工作上的便利与视觉上的和谐。

虽然小新的动作模组非常有限,但依然有“屁屁星人”的造型来专门对应角色的快速移动。小饭馆里辛勤的老板娘,蔬菜店的姐姐,研习忍术的咖喱厨师,路边支起一个棚子放音乐的DJ,简单勾勒的角色置于波澜不惊的场景当中,生活化的气息弥漫在游戏的每一个角落,搭配上时而微风拂面,时而蜻蜓点水的环境音效,“意境”这块儿,起码是拿捏到位。

作为《小新的暑假》里面反派的,是一支毫无战斗力可言的恐龙战队。战队由本作原创角色——斜二博士(没打错字,是汉化时对照日文原意,转化并使用了“邪恶”的谐音梗)通过一种广场舞般的仪式,将地球上曾经的霸主,塑胶玩具界不灭的Super star,文能科普,武能拍戏的恐龙,召唤到了原本天下太平的阿素村。

从此之后,阿素村的村民就像无事发生一样,没错,恐龙来了又怎样?这又不是《侏罗纪公园》,大人们最多就是提醒小新在外面玩的时候注意别被恐龙踩到,记得我小时候第一次独自上街过马路时,我妈也是这么叮嘱的。

斜二博士眼见本应凶猛的上古巨兽,受到游戏画风影响,丝毫不具备其他作品中同类们澎湃的战斗力,只得发动他的第二种能力——“时间循环之术”,以七天为一个轮回,把小新困在无穷无尽的暑假时光中(小新:还有这等好事?)

对于小新这种剧场版里早就上天入地处变不惊的“春日部第一渣fit人”来说,恐龙上街什么的都是小场面,但开发组如何让玩家在循环往复的时光中,依然能从周而复始的环境里获得游戏动力,恐怕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

对于《小新的暑假》这种想要借助环境氛围让玩家感到被治愈的游戏来说,玩法内容本身的丰富程度,就成了佳作和庸者的分水岭,当年《我的暑假》看似简单,但不知不觉就能让玩家在其中度过一个“池塘边,荷叶下,知了声声叫着夏天”的童年。

相比之下,《小新的暑假》在“发报道涨粉”的媒体人设定之下,极其有限的活动场景,强行推进的故事剧情和玩两下就腻了的捉虫钓鱼,让玩家有种挥之不去的重复乏味感,从这个角度来说,斜二博士的时间循环固然没能困住小新,却成功让玩家们捧着NS犯困了。

可以用“四合一”来概括玩家在游戏中能够触及到的所有玩法互动,首先是捕虫,就是字面意义上看见虫子就拿捕虫网扑一下,没有什么太高的时机要求或是佯攻技巧,完全手到擒来毫无难度;然后是钓鱼,也是字面意义上甩杆,上钩,收杆,无论钓上来的鱼是什么品种或者大小,收杆的节奏均一成不变,稍加练习后,听到咬钩的音效再立刻按键就行了。

接下来是小新和当地小朋友之间展开的恐龙主题卡牌对决,该迷你游戏没什么技巧策略性,更像是为了对应本作恐龙主题而添加进去的一种强行关联;至于最后一项活动,就是小新在剧情驱动下,与身边人展开的对话,跑腿等事项,其中涉及到了故事背景里各个人物彼此之间的羁绊,大人们要一边忍受小新标志性的谐音梗打岔,一边加装过好生活里的每一天。

把上述活动综合起来的,是小新手里的一台相机和一本日志,相机会记录下小新遇到的人和事,入手的虫与鱼,而日志则是以手绘插画的形式,把这些东西一一复现。手绘的日志插画部分非常精美(很适合截图发到小红书上),配上小新毫无文采可言的文字表述,就成为了当地报社重要的稿件来源,让人不禁感叹“传统媒体在自媒体面前如此自降身价真的没问题吗?”

这些活动本身尽管对应了《小新的暑假》放松身心的主题,但是每一个部分都缺少应有的乐趣,而且受限于游戏非常有限的体量,阿素村在遮遮掩掩才把全貌展示给玩家之后,你会发现这个地方真的是很小。

美如画的有限场景数量在每天的例行公事下,其观赏性会被迅速消耗,更不用说本作PS初代一样的画面转场方式,居然一个十几平米大的小饭馆里,从一头走到另一头,屏幕会先后进行四次切换固定视角的转场,当年PS版《生化危机2》都比本作的镜头运用要来得流畅。

只能说开发组面对有限的资源和技术妥协了太多,并且把所有妥协后产生的负面效果,都麻烦给玩家们代为承受。

结语:《小新的暑假》像极了之前在NS首发的《大雄的牧场物语》,两者都是家喻户晓的动漫大ip,原作风格又与游戏调性高度契合,然而本应两全其美的好事,却最终交出了氛围达标,原作扛旗,游戏敷衍的不平衡答卷。

如果你是一个《蜡笔小新》的爱好者,可以等到本作日后打折再行购入,而如果你只是想体会《我的暑假》曾经带给我们这代玩家的感动,模拟器,或者这个月底PSN新会员服务开通后可能包含的怀旧游戏,才是更加合理的选择。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