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游频道 > 新游速递 > 正文

《退休模拟器》Steam EA版评测:搞怪大爷,在线退休

2022-05-13编辑:jackey
游戏的前后期体验非常割裂,前期还有些打牌、劲舞团的有趣玩法,到了后期,剩下的只是空洞的肝,缺乏挑战性。

国内现在有这样一批游戏,它们打破了日本欧美奠定的游戏工业生产范式,从立意到打造到宣发都更献媚于这个速食时代的社交需求。你可以批评它们缺乏匠心、没有底蕴,但也不得不承认,它们的深接地气让它们更有破圈的可能性!

游戏EA版推出当,有“女权玩家”提出不满意见,游戏团队光速响应,于次日推出新版本,修改了女性立绘(最大的改动便是某些部位的缩水),修改了涉嫌骚扰的对话内容。

此举激起了部分玩家的不满,于是持不同意见者互冲了起来。敏感的两性议题,“打拳”和“反打拳”,在这个看似言论更自由、实则两性冲突很尖锐的环境下,成功发酵成一场话题风暴。

很快有人提出质疑,无论是意见的提出还是游戏的修改都太快了,快得有悖常理,因此箭头指向了游戏团队,一切疑似自导自演的一盘棋,旨在借制造对立吃一波流量红利。

但是游戏团队在媚男媚女的立场上反复横跳这一点是实锤的,甚至在游戏宣传片里有意引导玩家误会游戏可以大爷泡美女。只能说游戏小团队穷是真的,不容易是真的,但有手段也是真的。

游戏本身并不复杂,和《中国式家长》很接近,玩法就是每个回合的基础养成+各种路线,具体到养成玩法中又是一锅大乱炖,当你以为是文字AVG,人家其实是卡牌战斗,当你以为是卡牌战斗,人家其实是节奏音游,当你以为是节奏音游,人家其实是互动版爽文……混搭的脑洞比较有意思,但也有随意拼贴造成的凌乱感。

从传统的美少女养成到现在的老大爷养成,游戏朝着奇怪的方向拓展了可能性

男主房爱菊需要在游戏中选择自己的职称(即难度选项)、各项能力点数以及退休生活的目标,通过日复一日的活动增强各项能力,最终达到目标,梅开二度。

游戏入门后可选择自己的目标,分别对应不同的属性要求

艺术、沟通、思维、灵活、体能……老房的每一项活动都会带来不同属性的增减,从一开始宅家的读书看电视到户外的滑雪冲浪,生活内容越来越丰富,数值的成长性也越来越大。

如果仅是这样,游戏的可玩性显得相当薄弱。模拟器的一个关键性设置增加了游戏的挑战性:要达成目标,只有两年时间。毕竟后半辈子时间紧迫,容不得年轻人那样优哉游哉地挥霍。于是玩家便有了紧迫感,要在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时间里达成目标便成为游戏的核心目标。

游戏团队爱整活的特质在游戏内容中总算发挥出了正向效应,游戏里满是天朝人可以感同身受的糟心事:比如延迟退休政策,比如充斥着雾霾的环境让健康值不断下降,比如花掉几万块买个假古董……

还有家庭内部的一地鸡毛:大妈管着大爷的退休工资仍然不忘嘴臭,大儿子是妈宝男不关心女儿就爱打游戏,儿媳妇对男方家人态度冷漠……

正如有玩家抖机灵作出的游戏评价:“提前体验退休生活,以防活不到退休哪天”,虽然剧本处处透着夸张,但底色却是令人无奈苦笑的真实。

一些玩法是从年轻人视角来设计的

例如鉴于社会上一些嚣张老人的做派,主角与其他老人的当街互殴也相当犀利

虽然对诸如此类的模拟器略有厌烦情绪,但《退休模拟器》还是有它的价值的。

游戏中填充的笑料带给人的快乐不亚于看完一场肤浅的喜剧电影,但它最大的体验价值是让我们换个角度体验生活——游戏会直接把玩家拉入到退休老年人的视角,从这个视角出发,确实能感受到不少身为年轻人从未考虑过的问题。

主人公退休后比年轻人还鸡血:疯狂学习、工作、享乐、自我发展与自我实现

可惜过于无厘头的戏剧夸张,以及包括大爷在内的所有人物行为动机不足,大幅冲淡了内在的批判现实主义色彩,也减弱了玩家的共鸣感,于是没有了大爷在真实烟火气息中的生活和情绪,剩下的只有硬挠咯吱窝的搞怪。

结语:游戏的前后期体验非常割裂,前期还有些打牌、劲舞团的有趣玩法,到了后期,这些玩法都没有了,一些诸如社区建设的新玩法完全让人提不起精神,剩下的只是空洞的肝,缺乏挑战性。

此外,后半段的数值彻底失控,人物属性膨胀,钱不再值钱。前期为了凑够五万块买学区房可能需要反复读档,后期钱多到花不完,把社区所有设施都装修齐全了还剩很多。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