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去月球》:是什么在拨动我们的心弦?

2021-04-20编辑:jackey
2017年5月《去月球 To the Moon》被搬上了手机端,上线两年的多的时间里:单平台22万+购买、9.8分好评如潮

《去月球》手游上线Tap,8年前的爱情故事是否还能让我们热泪盈眶?

2017年5月《去月球 To the Moon》被搬上了手机端,上线两年的多的时间里:单平台22万+购买、9.8分好评如潮、于Tap热卖榜持续名列前茅......这款曾于Steam平台风靡一时的像素风游戏来到手机端后用玩家们的掌声验证了那句话——“游戏也可以像电影和书籍那样解决人的情感饥饿”。

1596年笛卡尔提出“我思故我在”这一言论,阐明了极端聪明的人类早就意识到思考、学习和记忆的重要性。记忆在这之中就是过往的经验、储存着我们的喜怒哀乐,“正是由于有了记忆你才成为了你,正是由于有了社会性记忆,你才被赋予了朋友、恋人、敌人等各种身份”。

如果想通过更改一个人的记忆来把他从一个普通人变成宇航员的话,考虑到社会性记忆的存在,这事或许只有在这个人临死时做才会完成他的愿望,更重要的是不会让他被人扣上“走火入魔”的帽子。《去月球》就由此切入让两名博士来完成John的遗愿,以“倒叙”的方式讲述了两名博士为了改变John的记忆而收集他由老年到幼年的记忆时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解开了一个个关于John和River的谜题,以游戏为载体诠释了爱情。

《To the Moon》早在2011年上线Steam商店时就得到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更是在当年的GameSpot年度最佳游戏中超越凯瑟琳、传送门2等大作而获得2011年最佳剧本奖。2017年上线TapTap时又与《回忆之旅》、《不可思议乐队》一同获得“2017TapTap年度游戏最佳音乐奖”。

好评虽多但当时像老周那样随便玩了下就刻意感伤跟风好评的玩家也不在少数,而当下浮躁的世风中能够静下心来玩三四个小时游戏的玩家们更是少之又少。浮躁的世风、无处不在的水军、盲目跟风的玩家,似乎玩家评分这东西存在的价值越来越低了。

况且世事总是不断变迁,历经沧海桑田,8年前的爱情故事是否还能让我们真正的热泪盈眶?

02.重温《去月球》:从刻意感伤到热泪盈眶,这正是抨击心灵的经典之作!

哲学家尼采在《查拉图斯特如是说》中写道: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尸横遍野的战场。

或许是“征战”久了偶尔需要治愈,或许是看够了一成不变的画风,亦或是不想再忍受队友和对手的羞辱。总之,在一个风和日丽本该属于战场杀戮的周末下午,有一个男人,选择用三包薯片的价格在手机上购买了一款曾经玩过像素风RPG游戏。而接下来的四个小时里,这个男人每分每刻都在自己所做出的决定。

时隔多年,经历颇丰,再次体验对情节有了更深度的理解,那个懵懂的刻意感伤的少年也变得热泪盈眶。

想用尽一生去治愈你,真正的病人却是我自己游戏按剧情发展可以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也就是在John的老年——青年的记忆时间里总在向我们展示他妻子River的亚斯伯格症侯群(孤独症),折兔子、看星星、带着丑鸭子布偶、一次次的问John兔子有什么不一样......River每重复着这样难以理解的行为,John却没有对此感到厌烦而且每天都依着RIver的话去讨论那些对他来说天马行空的东西,并创作了一首钢琴曲《For River》。

到第二部分真相开始浮出水面:为什么John的腌橄榄总是出现、为什么John没有了儿时的记忆、为什么他会有一个去月球的愿望以及为什么RIver从小到大一直带着那只丑鸭子布偶。

“你明年还回来吗?”

“会的。”

“老时间?老地点?”

“嗯。”

“如果你忘记了,或是走丢了呢?”

“那么我们总会在月亮上相遇的。”

到这里,我们理解了Rive的丑鸭子布偶、兔子、灯塔、星星......这位孤独症患者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以自己的方式爱着John。John的全名Johney也被翻译为“短袖无领病号服”,我们被带入到Johnny这个角色后一心想着探求River那些奇怪举动的原因,未曾想过到头来真正的病人却是我们自己。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