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奥里亚》评测:马赛克式的男主用一把鱼叉闯荡世界

2021-02-25编辑:辉
《奥里亚》是一个很有境界的游戏,有着不错的动作系统,战斗难度也十分亲民,就算手残党都可以轻松过关。

初见《奥里亚》,并不是被它的名字所吸引,反而游戏名字听上去更像是一个人名。引人注目的却是它那芝麻大小豪放的像素风游戏画面。意外的是这些粗糙的方块感带来很强烈的视觉冲击,乍看之下你根本看不清是什么东西,只能看到一个大致的轮廓,从而勾起玩家心中的神秘感和猜测欲。

除了视觉,游戏的音乐也为氛围渲染加了不少分。Lofi特质的音乐能让人一扫阴霾忧郁的心情,给予玩家更加沉浸式的体验。模糊的游戏画面加上模棱两可的背景设定,一切都需要玩家自己来揭开这隐藏在背后的真相,说实话,这非常吸引人。

《奥里亚》的开篇剧情还是逃不开俗套,讲述的是一个船长沉船后困在神秘的特拉法基国家中,在和其它遇难者艰难生存下来的过程中,拿起武器“鱼叉”,离开充满敌对的国家并努力想回到自己的家园。虽然显得俗套,但还是能指引玩家不断探索和发现。

随着探索的不断深入,你会发现《奥里亚》不单单只靠着剧本来推进剧情的发展,在战斗系统上它的表现也十分不错。粗犷豪放的像素颗粒配上敌人被主角砍到血肉模糊的场景,马赛克式的战斗场景看上去很有张力。不管是站立还是跳跃,所有的招式动作都显得十分流畅。虽然画面完全看不出主角的表情和形象,但却能让玩家们把关注点放在战斗演出商,就算细节上有所不足也被很强烈的游戏反馈所掩盖。

《奥里亚》中玩家有几个武器的选择,但游戏难度较小,所以很多时候玩家只需要一把鱼叉就能解决大部分战斗场面。这些武器在战斗中能发挥一定的作用,比如鱼叉可以进行地形移动,细剑可以切断绳索等。虽然游戏战斗有一定的爽快感,但因为难度低,所以探索才是游戏的核心部分。玩家可以利用这些武器和地形进行互动式解密,穿梭在各个迷宫之中。

需要注意的是,游戏中的秘境是无法走回头路的,进去了就不能出来,出来了就无法再次进入。这种地图之外还有地图的设计,很有银河恶魔城的要素。但游戏并未强制玩家一定要选择这样的方式来游玩,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进行。

这种不可回头的设定,也说明游戏的探索并非完全开放式,更像一本道的线性游戏。虽然玩家可以在地图中自由游走,但是这个过程是以关卡的形式进行的,在玩法上,《奥里亚》给玩家一个十分清晰的目标——落难的船长要在村庄中建立据点发展,为了找寻回家的线索只能进入秘境中探险。在探索中要收集资源进行升级据点,利用船只往返在各个岛屿中,这些往返路上就是各个关卡。

《奥里亚》所带来的游戏体验是非常完整且充满乐趣的。作为一款致敬民俗、回归本真的复古像素游戏,对业内根本不会掀起什么波澜,仅仅是靠着不错的完整性和玩法来吸引玩家。游戏中很大部分时间都无法看清角色,但是在每个互动的设计动作上都做到尽善尽美。比如在关卡结束后出现的据点擦剑磨刀动作、喝完水举碗扔碗举止,都把游戏的精神内核体现的淋淋尽致。

更有意思的是,这款大颗粒如打了马赛克的游戏,却在每个开门处加入了精致的过场CV,颤抖的画面加上脚步声的靠近,让玩家能在游戏中有更好的沉浸感和代入感。这种无形中精神层面上的力量塑造,把这个没有表情没有眼睛的主角刻画的更加立体了。氛围感无时无刻不存在在游戏中的每一个角落,实在很精彩。

总之,《奥里亚》是一个很有境界的游戏,有着不错的动作系统,战斗难度也十分亲民,就算手残党都可以轻松过关。不错的剧情、爽快的战斗体验加上有趣的探索解谜,都值得大家一试究竟。不过游戏中很多细节在游戏性上是没有起到任何帮助的,如果不喜欢太琐碎细节的玩家,可能这款游戏不太适合。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