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跨平台联机公平性难衡量 竞技公平性丧失

2020-04-20编辑:angle307
FPS类的游戏中,键鼠和手柄之间的公平性其实很难衡量。加之PC端外挂横行,对主机游戏玩家的体验又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早在2018年,关于PS4/Xbox和PC互相联机的话题逐渐进入了大众玩家的视野,从技术层面来说,这已经不算是什么稀罕的事。对于此事,微软自打一开始就表示全力支持,他们甚至还将主机与PC之间的跨平台功能作为核心卖点大肆宣扬。但是,作为主要竞争对手的索尼一方却不这么认为,在和Xbox主机互联这件事上他们是十分抗拒的。

至于主机间的互联,索尼和微软已经争论了很久,没想到后来又加入进来一个任

事实上,跨平台联机很早就有先河了。在索尼的PS2主机发售之前,由于网络还不发达,大部分主机游戏还仅限于本地合作,技术上通过网络与其他玩家同时游玩一款游戏还不太现实。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客观条件开始变得越发成熟,当技术不再是阻碍跨平台联机的时候,一些厂商们便开始进行类似的尝试。

2002年,Square Enix先后在PS2和PC平台推出了网络游戏《最终幻想11》,2004年,该作在北美发售,随后没多久便支持两个平台的玩家们跨平台游玩。这一示例也被看作是主机游戏史上最早的一次跨平台联机合作。

此后,诸如此类的事例还有很多,2006年,世嘉推出的《梦幻之星:宇宙》支持PS2和PC联机。2007年,微软发行的《暗影狂奔》支持Xbox360和PC跨平台联机。2008年,Capcom旗下《失落的星球》支持PC和Xbox360跨平台多人对战。2011年,Valve宣布《传送门2》支持PS3,PC和Mac跨平台联机。2012年,世嘉的《梦幻之星Online 2》支持PSV和PC跨平台联机。

不过仔细观察之后不难发现,这些允许跨平台联机的游戏并没有PlayStation和Xbox之间互联的先例。这也正是文章开头所提的一样,在跨平台联机这件事上索尼从来都是拒绝的。而他们这样做当然有自己的原因,作为主机端的绝对大佬,PlayStation主机有着绝对的优势,据2017年的统计,PS4的装机量就已经超过了6000万,而同一时期的Xbox one主机的装机量仅有1900万。出于这样的考虑,索尼肯定不会想和自己的竞争对手共享用户。

具有绝对优势的索尼PS4确实需要考虑的更多

不过索尼最后还是松了口,近些年来,迫于玩家和游戏开发商的压力不断加大,索尼开始逐步放宽了允许游戏在PS4,Xbox One和PC以及Switch平台甚至移动端的跨平台联机的政策。但是有一说一,这种方式在实际的游玩过程中的体验其实并不好,作为最早实现这种互联的游戏之一《堡垒之夜》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Switch版《堡垒之夜》仅能运行在30帧下,这或许是导致了Switch玩家与其它平台进行跨平台联机时被区别对待的主要原因

作为主机玩家来说,用手柄操作人物射击是一种十分虐心的事,而在《堡垒之夜》这款游戏中,辅助瞄准功能并不明显。而且由于设备的不同,在操作的速率和完成度上很难和队友形成统一,这种情况在手机端深有体现。不过最糟糕还是因为受到设配机能的影响,在各种平台运行游戏的时候并不能保证都能够达到60帧顺畅运行,而在帧数过低的情况下运行游戏对玩家来说是一种不公平的行为。所以,在这种前提下,Epic果断的取消了Switch版《堡垒之夜》在单排模式下与Xbox One和PS4玩家的跨平台联机功能,仅能与iOS和安卓版玩家跨平台对战。

《火箭联盟》、《我的世界》以及《绝地求生》等游戏都会相继加入跨平台联机功能

最近《使命召唤:战区》的火爆又引发了诸多关于“跨平台联机”的讨论。作为少数允许PS4,Xbox one和PC互联的游戏之一,这款游戏也爆出了很多问题。不过这一次的争端并不是在索尼和微软这对老冤家之间,而主要发生在“键鼠”和“手柄”之间。

前文已经提到了关于用手柄玩FPS游戏的种种糟糕体验,一般情况下来说,用键鼠的玩家要比用手柄的玩家更容易控制。所以为了增加主机玩家与PC玩家的同台竞技的公平性,《使命召唤:战区》这款游戏为主机玩家提供了辅助瞄准功能。

Shroud因为高超的《绝地求生》技术被中国玩家熟知,他对FPS游戏的理解和观点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但是事实上这种功能有点过分了,在实际的体验中,手柄玩家因为辅助瞄准功能大大降低了操作难度,他们往往不需要同样的专注度和操作,就能发挥出比键鼠玩家更稳定的枪法。国外著名吃鸡主播“Shroud”就遇到过这种情况,他在体验了两天的游戏之后在直播的时候与队友聊到:“如果随便抓一个路人让他用键鼠操作,肯定不能一上来就瞄的准,并且会打的很烂。但如果是用手柄的话,辅助瞄准就会帮很大忙。”

Shroud后来还强调,他很喜欢跨平台联机功能,毕竟可以匹配到更多的玩家,但是他觉得如果要开展专业的电竞比赛,就不应该允许职业选手用手柄打比赛。“我一直都认为电竞比赛里不应该有辅助瞄准。或者二者不应该混着比,要么单独比手柄,要么单独比键鼠。比如在《Apex英雄》里,当你允许手柄键鼠混搭的时候,竞技的公平性从一开始就丧失了。”

对于绝大多数玩家来说,用手柄玩FPS游戏币键鼠要难很多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那就是外挂。而这里必须说明的是,外挂使用者目前还都出现在PC端。由于主机的特殊性,外挂开发者们很难去攻破层层的安全措施,换句话说,如果PS和Xbox永远不会被破解,外挂可能就永远不会出现。

如此看来,关于跨平台联机这件事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尤其是在FPS类的游戏中,键鼠和手柄之间的公平性其实很难衡量。加之PC端外挂横行,对主机游戏玩家的体验又增加了不小的难度,而迫于设配机能的影响,很多支持跨平台联机的游戏又有可能受到帧数的影响。要想把这些问题都逐一解决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无论跨平台联机这事结局如何,现在的情况时已经有人在做了,而作为玩家来说,大家也只有静观其变了。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