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古荒遗迹》试玩:手感欠缺 但双武器切换+肉鸽玩法较为新奇

2021-11-28编辑:点点
Roguelike 元素可以和很多游戏类型相融合,但是最让皮皮君喜欢的还是传统意义上的地牢冒险类 Roguelike 游戏。

说到 Roguelike 游戏,近几年经历了从小众变为了公知的大热类型。从有记载的资料显示,这类型中最早的两款可能是 1978 年的《苹果园下》以及 1979 年的《地牢冒险》。然而将这类游戏发扬光大,并被大众认为是 Roguelike 游戏鼻祖的无疑是 1980 年推出的游戏《Rogue》了,这也是游戏类型以“Rogue-like”命名的由来。

Roguelike 元素可以和很多游戏类型相融合,但是最让皮皮君喜欢的还是传统意义上的地牢冒险类 Roguelike 游戏。近期,就有一款画风非常讨喜,玩法上目前看来还算不错的暗黑风 Roguelike 手游《古荒遗迹》于 11 月 19 日开启了又一轮删档测试。相比之前,此次测试加入了众多特色玩法。其实“暗黑”风格的 Roguelike 并不少见,但《古荒遗迹》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在于使用了这一类游戏不多见卡通画风,相比于画风较为重度硬朗的传统“暗黑”类游戏来说,更让大部分玩家接受。

游戏的故事发生在一个架空世界众神所创造的「古荒遗迹」重现人间。由于有心人的利用,将传说中潘多拉魔盒拥有可以召唤神灵力量的消息散布到了大陆之中,导致无数冒险家都前往古荒遗迹探宝。而异世界的封印也被被受到了蛊惑的冒险者所打开,异世界涌出了无数妖兽,让整个大陆都陷入了危机。而我们就是扮演的是一名从上个高等文明存活下来的探险家。

剧情其实比较熟悉,就是勇者救世的套路,不过 RL 地牢游戏主要核心是“刷刷刷”,也不会很在意剧情这种东西。毕竟主流的 RPG 似乎都离不开魔王与勇士这种展开。总之玩家需要通过进入遗迹来获取装备,有点类似《暗黑破坏神》的这种刷子设定。不过游戏中没有职业设定,玩家只需要装备不同职业方向的武器,即可进行类似职业的切换,这意味着可以全职业体验。

从玩法上看,它集探索、养成、对抗、掠夺、Roguelike 等元素为一体,玩家可以通过 X/Y 轴的精度走位,以及释放技能操作来进行战斗。相对于普通的 Roguelike 手游来说会更加多元化。比如游戏比较强调社交元素,因而加入了“偶遇模式”,就是探险家将有机会随机偶遇一名在同一地图的探险家。

Roguelike,严格来说也算角色扮演游戏,是其中的一个全新的分支类型。这类游戏的有几个较为显著的特点。比如很强的随机性,基本上都会在每一局游戏中随机生成不同的场景、敌人、道具等。随机生成的迷宫场景中包含了陷阱屋、BOSS 屋、商人屋等丰富的场景设定,而场景中又包含了注入爆炸毒蛙、冲撞矿车、马蜂窝等随机陷阱。随机之中又随机?套娃?

另外,这类游戏还有角色永久死亡的设定,大多数 Roguelike 游戏一旦角色死亡就会失去一切,并且重新开始,因此每一次游戏都是全新的体验,都需要严谨对待,追求最好。

除此以外,游戏中“肉鸽”要素还体现在了战斗道具的掉落,玩家们不仅能够体验机甲战斗、炮轰全场、控制敌人等奇趣的战斗效果,也能体验幻卡系统带来更加具有操作快感的战斗连招体验。

当然,作为一款“刷刷刷”的游戏,游戏中的装备是可以被带出秘境的,以此保证刷图的收益。当然,游戏中随机出现的幻卡、战斗道具资源等在通关后会统一回收,以此保证玩家刷图的新鲜感。较为平衡的兼顾养成与随机的乐趣。

游戏中的装备主要有三种,分别为双剑、刀盾、巨斧,官方有提到后续会加入更多。由于游戏中没有职业区分,武器的主要作用就是改编战斗方式,每种武器都包含各自的主动技能和被动技能库,而根据武器的品质还将获得 1-3 个武器技能。

而武器特点,可以提供给玩家包括位移、防御以及续航等能力。除此以外,游戏中最大的特点应该就是主副武器双持了,玩家可以选择装备两种武器,当第一套技能进入冷却时间后马上切换武器便可以使用第二套技能,以此来实现无缝连招。

除了武器以外,刚才提到的幻卡也是游戏战斗体验必不可少的一环。幻卡可以在秘境中通过秘境商人购买,也可以通过 BOSS 宝箱掉落以及宝藏房间。

通过魔盒等级的提升可以增加玩家可携带幻卡数量,目前最多可以携带 4 张幻卡。幻卡不仅可以提供各种特殊效果,比如残血斩杀 / 冲刺连击 / 浮空连击等,还能提供一些数值属性。

比如皮皮君这张可以提供受疗加成 36%,加强续航能力。

地图方面,游戏也有比较高的自由度,没有规定的路线,不存在死板的线性发展,玩家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去完成游戏目标。

由于幻卡和战斗道具的随机性,当你本局游戏开始了,就意味着你需要合理进行搭配,既是是硬着头皮也要一战到底。毕竟你除了选择中途放弃从而失去一切外,无法存档,更无法通过“S/L 大法”反复挑战来降低难度。可以说,《古荒遗迹》聚合了许多 RL 游戏的魅力。

众多苛刻的条件和多元化的元素组成了这个特殊的类别,这也是这类游戏从小众到大热,让无数玩家为其着迷的重要原因。

游戏中的战斗部分也是比较主流的摇杆加按键形式,几个武器自带技能按键,配合闪避、攻击、幻卡技能,局内道具提供的招式,以及可以放置物品的快捷栏,可操作空间相当大。基本上通关依靠的主要还是 X/Y 的走位以及个人的操作,不过游戏中的打击感还是有待加强,目前手感还是略微有些僵硬。

游戏中目前比较受到关注的除了玩法以外,游戏的画风倒是拥有不错的口碑,人物的烟熏妆倒是让我想到了前两年大热的哪吒电影,有点神似。

另外,游戏中还加入了气系统,在“雨、雪、雾、毒”状态下,我们的角色也会受到不同的 debuff 的影响,战斗难度也会随之进一步升级。

当然,刚才提到游戏还是比较重视社交玩法的。因此,游戏中的 PVP 还支持 2V2 模式,大家可以和好基友一起战个痛快。

总体而言,游戏作为 RL 游戏的随机性玩法还算比较丰富,需要继续加强手感操作,并丰富基础武器的种类。毕竟,游戏的打击感直接影响玩家的战斗体验,而双持武器的设定也需要更丰富的武器种类做支撑。只要做好了这两点,我个人还是比较期待游戏的最终成品的。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