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荒漠中独行的中国科幻——《银河掠夺者》启示录

2021-04-15编辑:裆礼
我们当然一直不缺少好的科幻片可以观看。影迷们既惊叹于《星际迷航》、《星球大战》这样的科幻宏伟史诗

“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我们当然一直不缺少好的科幻片可以观看。影迷们既惊叹于《星际迷航》、《星球大战》这样的科幻宏伟史诗,也沉浸在克里斯托弗·诺兰在《星际穿越》中给我们讲述的动人故事;既在《银翼杀手》中思索人与人之间的伦理价值尺度,也为詹姆斯·卡梅隆在《阿凡达》中展示的划时代特效赞不绝口。

用一句玩笑话来说,就是“诺兰、卡梅隆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我们虽然在科幻小说领域有着刘慈欣这尊大佛,但在科幻电影领域,此前几乎是一片空白。以至于我们在细数“中国科幻电影”这个名目的时候,掰着指头想来,最让人印象深刻的,额…….1963年上海科教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小太阳》?

 

1963年中国最早科幻电影《小太阳》,很有意思,感兴趣的柄友可以自己搜索下看看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当《流浪地球》春节档爆火的时候,许多科幻迷两眼泪汪汪,振臂高呼2019年是“中国科幻元年”了。虽然在很多“硬核”科幻迷看来,这部充满了东方精神内核的作品还有着那么多的不足——或许从理性角度来看,其本身的制作质量还达不到现在舆论“吹爆”的级别,但其给中国科幻带来的重大意义并不限于《流浪地球》电影本身——而是一种积累。从零开始制作未来世界的地下城、载具、飞船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但第二次、第三次,有了前人的积累之后,我们就可以在此基础之上进行再创作,变出千万种花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就是这个道理。

而相比于科幻电影,在科幻游戏方面,我们在很长时间更是只有仰望的份。在国外,《光环》系列、《质量效应》、《辐射》这样享誉全球的大佬级IP自然不用多说,即使始终以财报数据为第一位的EA,靠着迪士尼授权制作的《星球大战:前线》系列游戏也能让“星战迷”们玩个爽。而对于国内玩家来说,科幻游戏的题材本身来说就相对小众,可能大多数玩家叫得出名的,也就是《EVE》等寥寥数款了。

事实上国产游戏在科幻题材的领域并不是没有过探索。只不过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其结果大多不尽如人意。

在这个背景下,可见国内的科幻游戏是有多么的匮乏,而谷得游戏开发的《银河掠夺者》的诞生,其意义可能就更浓墨重彩一些。2016年5月,《银河掠夺者》首次在App Store亮相,这个在制作人大懒虫口中被称为“不太成熟”的demo的版本,实际上已经是一个框架较为完整的游戏了。其经过精简改良后的RTS玩法、对于宇宙世界精致的刻画,使其迅速在当时硬科幻手游匮乏的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苹果APP Store130多个国家推荐、全球/中国评分4.9分、500万的下载量,这都是实打实的成绩。

 

 

牛顿曾经说过:“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与科幻电影一样,中国科幻游戏也正处在混沌初开,几乎荒芜一片的阶段。《银河掠夺者》作为其中的拓荒者,它作为一款游戏可能并不是最优秀的,也不是最赚钱、商业上最成功的;但绝对是令人尊敬,值得铭记的。

毕竟向上攀爬的道路往往比一直站在顶峰更让人热血澎湃,不是吗?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