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B站独家代理《万灵启源》,二次元手游的肉搏战打响

2021-03-23编辑:angle307
《万灵启源》可以说是华清飞扬踏出自己舒适圈的一次尝试,而借由与角川游戏的合作研发,目前游戏的调性与品质,都颇具被二次元游戏玩家和市场认可的潜力。

B站首次曝光了一款独家代理的二次元手游新作《万灵启源》。该作是由北京华清飞扬网络与日本角川游戏共同开发的和风幻想RPG,游戏最大的特色,是采用了动物拟人的创作手法,以全新的题材再次演绎了在二次元手游圈层经久不衰的主题——“拟人化”。

B站代理或联运的游戏作品中,有不少以拟人化为核心创作的作品,近期即将迎来2周年的战舰拟人手游《碧蓝航线》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一。除此之外,玩家们还见到过神灵拟人,刀剑拟人,甚至文字拟人。但玩家们似乎并有对这类作品的井喷审美疲劳,还会期待着下次又是什么被拟人呢?

如果回顾一下过往的二次元作品,就会发现动物拟人,或者说“兽耳娘”和“兽娘”的概念在不少名作中都有过应用。2017年一部名为《兽娘动物园》的动漫更是掀起过一阵热潮,其病毒式传播造成的影响力甚至被圈内人士称为“动画界的一次奇迹”。而在游戏领域,“兽耳娘”这一归属“拟人化”大题材下的分支题材还没有作为游戏的核心创作手法被使用过,可以说《万灵启源》选择了一个颇具发展性的切入点。

具备可持续生命力的“拟人化”题材

对于任何一款以拟人化为主题的游戏作品,怎样将角色以最好的方式呈现给玩家,都是游戏要考虑的重中之重,一方面是角色本身,另一方面是角色所处的世界。特别对于长期受ACG文化浸染的二次元游戏玩家,一款二次元手游在美术风格、角色立绘、音乐音效等维度的打磨是否出色,成为了游戏能否被玩家认可的重要因素。

《万灵启源》在美术风格上选择了较为精致,受众面也更广的“和风”,并由伊东杂音、藤真拓哉等数个知名日本画师为游戏内的角色进行立绘设计,创作了近百位性格鲜明的“动物娘”,每个角色都拥有与自身定位和性格相契合的视觉呈现。

《万灵启源》在游戏音乐音效的打造上也采用了“中日合璧”的形式,据悉,游戏的音乐制作公司是知名的株式会社ブレインストーム,邀请到了为多部番剧打造音乐的日本作曲家中村隆之先生进行游戏内曲目的创作。

视听的满足之后,喜爱二次元文化的群体都有一个强烈而特殊的需求:与二次元作品中的角色进行亲密交互。当此诉求逐渐投射到手游领域,可以发现随着二次元手游的进一步成熟,“后院系统”几乎成为了标配。《万灵启源》中也引入了称为“府邸”的类似系统,但做得更为复杂和深入。

玩家在游戏中均有属于自己的专属府邸,为玩家与角色的情感培养提供了一方小地。而府邸不仅本身在场景设计上呈现更加轻松可爱的氛围,还糅合了建筑、装修等传统手游中的“家园类玩法”,游戏中的角色可以在府邸中学习、休憩、锻炼,玩家不仅能在府邸中与角色亲密交互,还能在社交层面参观好友府邸进行交流。在府邸养成后期,不仅会新增角色互动动作及表情,甚至还有一众小游戏加入游戏,丰富游戏玩法。

在战斗方面,《万灵启源》降低“数值对冲”,强化“策略博弈”。玩家在一场战斗里需要先后参与“战前布阵”和半即时策略机制的“战中操作”两个大模块的交互,从而提升玩家的参与感,也减少了喜爱的角色因为数值不好必须坐冷板凳的情况。

让玩家与角色建立情感链接,这是二次元类游戏成功的关键。而对于拟人这种创作手法,玩家原本就喜爱的事物,以意想不到的可爱姿态出现在眼前,自然能更容易地引发这种情感共鸣,这也是“拟人化”题材具有发展性和生命力的原因。而《万灵启源》在游戏设计中的一系列选择,都是在进一步强化这种生命力。

二次元游戏品类的市场标尺已悄然设立

B站2019Q1突破1亿的月活,创下新高的8.7亿的游戏营收,以及直播、线下等业务的持续高速增长,都能让人感受到年轻人与日俱增的文化娱乐需求。

而二次元游戏是顺应Z世代的年轻人不一样的游戏需求受到市场的重视,也在近年来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二次元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已从2016年的110.3亿元增长至了2018年的190.9亿元。而在2018年,因为政策以及产品空窗期等问题,二次元用户的消费动能仍未完全释放。

 

而在二次元手游这一品类刚刚进入玩家的视线时,市场的主流是以二次元IP包装三次元手游玩法的作品。这样的作品,自然无法获得二次元玩家的认可,难以承受市场的考验。许多想迈入这一品类的厂商,也因为缺少对二次元玩家的理解及对二次元游戏应有调性的理解,而折戟沉沙。时至今日,或许仍然有许多人会对二次元游戏品类的发展壮大感到不可思议。

但头部的二次元游戏产品展现出了惊人的营收能力和生命周期。比如,根据Sensor Tower的统计,截止今年3月,《Fate/Grand Order》全球总营收已经突破了30亿美元,成为了世界上最赚钱的二次元手游,而B站代理的这款作品的国服也已经进入了第三个年头。同时,《碧蓝航线》在去年9月也取得了iOS总营收超1.7亿美元的佳绩,这也是中国自研二次元手游中“国内海外市场两开花”的标志性作品。

2016年的ChinaJoy上,哔哩哔哩副总裁张峰先生分享了B站对于二次元游戏及二次元玩家的看法。当时张峰以“极度挑剔,极度敏感”来总结二次元玩家的特征,以“因爱付费”来总结二次元游戏的消费行为,为当时正在苦恼二次元游戏该怎么做的厂商提供了另一种考方向。在此后B站和各大厂商对这一理念的不断实践与摸索中,一款款成功的作品最终拉高了整个品类的天花板。

二次元品类的游戏产品该有的品质和调性,已经悄然被设定好了。

第二回合的角逐,大家又站到了同一起跑线

回到《万灵启源》这款产品,游戏的研发商华清飞扬,在此之前多年致力于对军武题材手游的探索与打造,旗下曾诞生过《战舰帝国》这样的市场爆款。《战舰帝国》不仅在国内营收可观,更是中国手游出海日本市场的“常青树”,自2015年登陆日本市场至今,《战舰帝国》常年位居iOS畅销榜前列,上线四年后目前也还持续稳定在TOP100以内。

《万灵启源》可以说是华清飞扬踏出自己舒适圈的一次尝试,而借由与角川游戏的合作研发,目前游戏的调性与品质,都颇具被二次元游戏玩家和市场认可的潜力。而华清飞扬在游戏的题材和玩法上,也做出了不少对二次元玩家心理和需求的精准把控。

可以说,现阶段正因为市场对二次元游戏的调性和品质拉好了一把标尺,更多游戏研发厂商能够扬长避短,找到合适的方式与路径,进入二次元游戏市场的角逐。

而另一方面,第一批成功突围的二次元游戏,大多已经进入平稳期或换代期,但却有巨大的需求缺口还没有被填满。二次元游戏品类将迎来的下一回合的竞争,而随着越来越多厂商能够越过这把品质和调性的标尺,所有人又站在了相似的起跑线上。

从B站二次元品类产品的储备,也可以看出这一趋势。早年间,B站代理或联运游戏产品的准入机制,以严苛和挑剔出名,拒签率极高。而在B站目前的二次元品类新游戏产品,则有了更多的背景与维度。比如,《BanG Dream!少女乐团派对!》是来自日本的超人气跨次元音乐企划的手游作品;而《重装战姬》则是国内老牌工作室闪翼的十周年纪念作品,主打机甲与美少女机师的自由组合;再有人气国产二次元游戏《少女咖啡枪》全面进化升级的续作《双生视界》;在自研方面,也有还未公开的神秘作品。

而华清飞扬作为研发商,虽然没有一般认为的“二次元血统”,但《万灵启源》也凭借过硬的实力获得了B站的青睐。也许对于B站而言,在下一个赛程中,要做的是联合更多优秀的厂商与产品,继续扩大二次元游戏品类和市场规模的边界。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