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游频道 > 新游速递 > 正文

游戏评测《数码宝贝:新世纪》:创新有余 怀旧不足

2021-08-25编辑:山清
如果你是一位有闲的国产手游爱好者,不妨可以趁着《数码宝贝:新世纪》公测开放的时候,踏上数码宝贝世界的大冒险,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去收集各色究极体数码宝贝。

“好想化做一只蝴蝶,乘着微风振翅高飞……就算是 WOW WOW~ 面对未知的明勇敢去冒险……相信爱永远不会止息 即使偶尔会遇上难题……”

每当和田光司演唱的《Butter-Fly》旋律响起,似乎总能将我们的思绪带回,那个坐在电视机前追《数码宝贝》的炎热夏天,看着太一、阿和、美美等八个被选召的孩子,为了拯救数码宝贝世界,所经历的一次又一次的大冒险。

虽然在日本万代株式会社的“不断努力”,《数码宝贝》衍生向的游戏作品在实体暴龙机、PS、 Xbox、PC等平台上层出不穷,数量多到都可以被细分为RPG、卡牌、解密、格斗、开始世界等多个大类,但在国内唯一获得正版授权的手游,也只有万代南梦宫(上海)联合奇侠互娱共同开发的《数码宝贝:新世纪》这一家,别无分号。

只不过,作为进入中国手游市场的首次尝试,不论是万代南梦宫(上海)还是奇侠互娱,似乎都过分高估了数码宝贝IP背后的情怀影响力,过分低估了新生代玩家对游戏玩法、内容质量的关注度。

创新有余,怀旧不足?无法退化的数码宝贝世界

客观来说,由于《数码宝贝》动画宇宙过于庞大,再加上万代在游戏领域的“不断创新”,确实给新作品的研发与世界观构筑带来了足够多的麻烦。

毕竟,对比起我们所熟悉的神圣进化、纹章进化,《数码宝贝》后几作的卡片抽换进化、数码武装进化、合体进化,显然也并不适合一股脑地放在手游内,去给情怀向玩家额外增加学习与认知的门槛。

所以,《数码宝贝:新世纪》采用架空历代设定,去构建一个全新世界的思路是十分明智且正确,值得点赞。

只不过,架空主宇宙设定的《数码宝贝:新世纪》不论是在剧情铺垫方面,还是在数码宝贝能力设定、进化分支的刻画上,都出现了大量“步子迈大,扯到蛋”的硬伤,颇有些创新有余,情怀不足的意味。

由于游戏是“抽卡+回合制策略”的玩法,外加上《数码宝贝》IP情怀的加持,《数码宝贝:新世纪》自然而然地就推出了“成长期-成熟期-完全体-究极体”的进化路线,来简化玩家在养成方面所需投入的时间与经历。

某些战力强大的完全体数码宝贝,玩家大概率就能通过开局免费赠送的资源“白嫖”获得,进而跳过了其他抽卡游戏“养卡一个月,淘汰3分钟”的尴尬局面。

换句话来说,只要你开局运气足够欧的话,就能节省掉大量收集素材、养成数码宝贝的时间,更快更容易地将主力数码宝贝养成至究极体。即便是在“一代版本一代神”的更新节奏下,也能拥有足够多时间,去体验版本之子的强大战力,在无形间降低了新手玩家的体验门槛。

只不过,在体验过程中,让我倍感困惑的是,一旦数码宝贝在培育过程进行了进化,就无法再退回到幼年期,反倒智能一路以究极体的形态,紧跟玩家在大世界内开展冒险。

试想一下,你带着体型极为巨大的暴龙兽,穿梭现代城市去完成寻人任务时,溢出满屏幕的违和感。

“只能进化,无法退化”的奇葩设定显然是很不合理,也很不符合玩家情怀的,需要《数码宝贝:新世纪》制作团队在未来更新时,推出相对应的“退化”玩法。

创新过头、放飞自我的架空世界观

值得一提的是,也不知道是制作组为了致敬经典,还是创新改革的缘故,《数码宝贝:新世纪》游戏内某些数码宝贝的进化路线,似乎沿用了万代远古时期冷门游戏的体系,与《数码宝贝》的主宇宙设定稍有差入,会给情怀粉丝带来些许“很不情怀”的游戏体验。

游戏宇宙的狮子兽进化路线

就比如说《数码宝贝》游戏内,有关艾力兽会进化成狮子兽的进化路线,就与主世界观内“波波兽→褶皱兽→幼狮兽→狮子兽→格斗狮子兽→黄金剑狮兽”的主宇宙设定格格不入。

主宇宙的狮子兽进化路线

在剧情设定方面,跳过玄内老人,《数码宝贝:新世纪》直接让世界树意志引导玩家,去找寻八个被选中的孩子,以避免数码宝贝世界被毁灭的架空剧情,固然十分新颖有创意,也能给予玩家“追剧”般的游戏体验,迫不及待地想要一路升级,去探寻数码宝贝世界背后的隐秘。

但在剧情大幅创新与架空的同时,《数码宝贝:新世纪》竟让作为《数码宝贝》最顶端战力的战斗暴龙兽,还有被敌人完虐,这就多多少少有些让人无法接受了。

更不用说,在《数码宝贝:新世纪》剧情设定中,世界树意志还会选择帮助人类奋起反抗,而不是帮助数码宝贝去消灭现实世界的威胁,这似乎与《数码宝贝》主宇宙的剧情设定有了那么亿点点出入。

根据主宇宙的设定,世界树意志更关心数码宝贝世界

较为传统的回合制战斗

吐槽完《数码宝贝:新世纪》在抽卡养成玩法,与剧情世界观方面的“格格不入”之外,咱们回个头再来看看核心的回合制战斗系统。

平心而论,在战斗过程中,玩家可以通过积攒能量条,将数码宝贝进化至究极体的“进化”玩法,还是让我感受到了制作团队的用心。

从某种意义来说,在面对劲敌时,一步步与数码宝贝建立羁绊,触发“进化”机制,使用强化过的全新技能去秒杀劲敌,这才是《数码宝贝》的核心灵魂!

只可惜,由于前文笔者所吐槽的“只能进化,无法退化”游戏设定,反倒令“进化”这个值得深挖的战斗机制,变成了可有可无的存在。

特别是在PVP玩法竞技场挑战的过程中,还没等到你与亚古兽积攒能量条,触发“进化”羁绊,对面的究极体、完全体数码宝贝就有可能会甩了一波大招过来,把你给团灭秒杀了。

除了特殊的进化机制外,《数码宝贝:新世纪》的战斗养成玩法,也有些平庸了。

平平淡淡的补丁、漏洞、数据“三足鼎立”的种族闭环克制体系;

又或是同种族上阵,就能简单解锁的种族羁绊加成;

收集各种道具、素材,用来给数码宝贝升阶加星,提升战力的强化系统;

根据水、火、电、暗等基础属性,划分的数码宝贝技能体系与招式联动;

一路刷刷刷的BOSS挑战;

以及需要从低级素材一路合成上去的进阶养成系统。

唯一稍有亮点的,可能就是加入部分Rogrelike元素的网络探索玩法,让玩家可以在数码网络自由穿梭,去捍卫数码世界的和平;

又或是救援迷失在数码网络内的人类成员、参与问答兽的游戏知识答题、获取散落在网络内的宝箱资源等等。

小结

如果你是一位有闲的国产手游爱好者,不妨可以趁着《数码宝贝:新世纪》公测开放的时候,踏上数码宝贝世界的大冒险,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去收集各色究极体数码宝贝。

但倘若你是一位数码宝贝IP的发烧友,一路追着动画剧情、改编游戏成长的硬核发烧友,并不太推荐尝试《数码宝贝:新世纪》。最起码,该游戏现阶段的玩法内容,与万代传统的数码暴龙机类似,仍需要观望一阵子。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