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游戏攻略 > 正文

《纪元1800》:一款能入门经济学的种田游戏

2021-04-23编辑:裆礼

2020 年争议游戏不少,从年初到年末,有多少期待就有多少失望。过年了,抛开大家讲的口水游戏,想给 Taper 们安利一些更纯粹的快乐。比如我最近在玩的《纪元1800》就是个很老牌的游戏系列,比大家所熟悉的《帝国时代》晚一年诞生。玩法与《海岛大亨》有点像,经营一个小岛到多个群岛,通过商品生产,扩大经营,以及合理的发展规划,让所经营的城镇愈发繁荣。(本作为 Uplay 平台PC游戏,并未推出手游,但仍然在此强烈安利)上一代《纪元2205》与现实生活太远,我个人也不感冒,直到《纪元1800》发售,加上两个DLC的完善。我便认定,它就是我 2020 年最爱的游戏。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作为种田爱好者,《纪元1800》能满足我最为纯粹的快乐。而且,所有的这一切,都可以通过简单摆放地格实现。

我的城市经营的产业涉及面很广,不只是务农种地,还有畜牧养殖,半成品加工,工业成品,甚至造出坚船利炮,组织军队干翻其他商业竞争对手,可操心的事情很多。

另外,如果你是个景观党,拉开镜头——成片的工业区、遍地的农场、人造城市景观也目不暇接,细节处,忙碌的劳工、闲散的路人也都有各自的生活轨迹。甚至通过游戏,我还体会到不少习以为常的经济知识:

从高中课本里我们知道,工业生产离不开生产资料、劳动力以及资本的投入,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现在的资源,提高生产效率,是《纪元1800》的主要乐趣。比如最基础的供应链关系,当你要生产钢梁时,你就要考虑,它的上游产业钢、铁矿石生产效率和人力需求都是不一样,就需要算好铁矿石——钢——钢梁的供应关系,避免产能不协调,造成产能浪费与停滞。

作为规划者,你要考虑到城里的居民既是生产者,同时也是消费者,如果你能为他们提供朗姆酒、咖啡等轻奢品的需求,其生产效率也会更高。当城镇越来越大,玩家的产业也会慢慢从农业过渡到手工业、再到机械生产。生产效率分化,则人为产生社会分层,更高阶级的居民会缴纳更多的税收。平衡阶级,尽量保持更高级阶级的人口需求,你的城镇也会因此更富足。

除了城内经济的内循环,玩家还需要利用跨岛贸易实现外循环:比如转移附加值低的产业,跨大陆的海运传输,进口原料生产高级商品,将经济增长从要素投入型,变成科技驱动型,很多决策牵一发而动全身。

以上知识还只是游戏的冰山一角,环保与发展如何平衡,商业竞争伙伴如何相处,旧城和新城如何融合,公共设施怎么高效规划等等。这些问题,会随着城镇壮大越来越复杂,玩家们随时都可能要考虑做预算,一旦处理不慎,甚至引发整体经济崩盘。《纪元1800》最核心的逻辑就是在「满足劳工供需条件下,实现无限发展」,由此衍生出一系列有趣的经营扩展玩法。属于底层机制极度简单,却能利用规则衍生出无限乐趣的游戏,玩家还能意外收获很多知识,了解到了资本和剥削的本质,不到百元的售价,本身就非常超值。后续如果意犹未尽,还有北极、南非、新大陆等新地图季票,供玩家挑战与探索。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