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游戏攻略 > 正文

完美世界游戏鲁晓寅:三年内行业或将再迎一波洗牌

2021-04-21编辑:裆礼

在游戏行业日趋寡头化的时代,老牌游戏大厂的转向成功与否,决定了能否在下一个十年保持竞争力。无论是腾讯、网易,还是诸如完美世界、世纪华通等公司,近几年都在发力二次元等新兴赛道,试图抓住下一波娱乐消费主力——Z世代。

近日,完美世界游戏一口气发布了近30款新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产品包含诸多品类,尤其是不少二次元游戏让行业看到了完美世界游戏的B面。与此同时,在日益萎缩的端游和不算主流的主机市场,完美世界游戏依然持续投入。

在游戏行业从业近20年的完美世界游戏CEO鲁晓寅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他认为未来游戏产业可能呈现极端差异,特别高水准的游戏和特别轻松休闲的游戏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中端游戏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不超过三年,行业或许还会再迎来一波洗牌。”

端游市场不断萎缩,坚持投入的厂商越来越少

从营收占比来看,目前完美世界游戏所贡献的营收是上市公司绝对的营收支柱。4月14日,完美世界游戏发布的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实现营收102.25亿元,同比增长27.19%;其中游戏业务实现营收92.62亿元,同比增加35%,游戏业务实现净利润约22.85亿元,预计同比增长20.41%。

不过和2020年一季度相比,2021年上市公司净利润预计同比下滑。负责游戏业务的鲁晓寅坦言有不小的压力,去年一季度有新品,今年没有大的新品上线。他认为游戏不是工厂流水线,新产品的上线有自己的周期和节奏,保证游戏质量是第一位。

每经记者注意到,目前游戏行业坚持做端游和主机游戏研发的厂商非常少,端游市场逐年萎缩。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0年,客户端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559.2亿元,比上年减少55.94亿元,同比下降9.09%,呈现负增长,下降走势明显。收入占比上,端游占比20.07%。主机游戏市场在国内的盘子也非常小。

在端游市场萎缩、主机市场盘子不大的现状下,完美世界游戏坚持端游和主机的投入看起来有些令人费解。鲁晓寅解释称,端游和主机市场需求依然存在,投入不仅是为了经济效益,更多的是为了技术积累,再通过减法放到手游上。“其实中国游戏的品质可以做到比现在更好,只是对硬件设备有更高的要求。”

鲁晓寅认为,很长一段时间内,端游市场不会消失。“端游市场是存量市场,依然有大规模的用户池,萎缩速度没外界想的那么快,竞品也少,有新的PC产品时,用户还是会买单,前提是品质足够好。”

但鲁晓寅对主机市场的未来看法谨慎,他认为中国和欧美是完全不同的家庭文化,国内没有海外客厅文化,但主机在中国会始终有一部分发烧友和骨灰级玩家。“相比主机本身,主机游戏在中国更有市场,因为品质相当高,现在国内玩家对游戏的口味也越来越挑剔,未来主机游戏的移植会是一个新思路。”

对于游戏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经历过中国游戏产业多个发展阶段的鲁晓寅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未来游戏产业可能呈现极端差异,特别高水准的游戏和特别轻松休闲的游戏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中端的游戏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不超过三年,行业还会再迎来一波洗牌。” 他认为,未来能生存下来的游戏公司无非是三种,一是有用户资源;二是有极强的自研续航能力;三是在某品类有极强穿透力,别人学不会。

二次元游戏处在早期摸索阶段

对于传统游戏大厂来说,调头不易。如不久前行业热议的“腾讯错过《原神》”,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大厂对新兴品类的敏锐度不如中小厂商。对于游戏公司来说,如何抓住Z世代是关键,这两年厂商纷纷将目光对准了二次元。

每经记者注意到,随着《阴阳师》的火爆,游戏用户逐渐接受并且喜欢上二次元审美,加上《原神》的火爆,让游戏行业看到了这一细分赛道的爆发力。包括腾讯在内的大多数游戏厂商都在布局二次元赛道,从数量上而言,2020年下半年二次元手游呈现井喷状态,几乎每月都有新游推出。

在完美世界游戏推出的新品中,特别介绍了10款创新品类的自研游戏,其中数款二次元游戏十分引人瞩目,因为这和完美世界以往的游戏类型差异较大。官方还宣布取得了《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三款IP授权作品。在外界看来,完美世界游戏已经开始了调头,大举进军二次元品类。

但鲁晓寅却认为这个看法不太准确。“你们看到完美世界游戏在大举进军二次元,但我认为我们做的是二次元审美的产品,让年轻人愿意接受和喜欢,甚至为一些传统的游戏类型找到更多年轻用户。”他认为,现在二次元并不是小众文化,而是年轻人生活乃至他们的三观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不过一时间推出许多新品,对研发线必然会有压力,业绩也会承压。对此,鲁晓寅表示,完美世界游戏不是一家初创公司,多年积累下来,业绩基本盘稳,这是完美世界游戏创新的根基。在这个基础上,公司进行了多元化的创新品类布局,这对公司长远的存续以及未来更大的爆发,都是更负责的做法。“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总有吃完的时候。”

他也认为,虽然国内二次元游戏做得已经不少,但中国的二次元游戏还处在早期摸索阶段。“现在很多大厂做二次元产品的可能还是原来的人,只能学习,不能创造出一种风格。这几年的时间还不足以培养一代全新的制作者。”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