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末日求生》评测:剧情的缺失降低了游戏的可玩性

2020-12-31编辑:辉
《末日求生》目前在玩法和机制上还没有完善,特别是游戏背景和剧情上的缺失及后期资源充足的情况下游戏性完全丧失。

末日求生》顾名思义,就是一款以末日为背景的生存建造游戏。在不久的未来,当地球遭受严重的灾害后,玩家要在一片废墟中建造营地来抵御天灾人祸,重新建立起一个人类的文明世界

一般以末日生存为题材的游戏,都逃不开灾难、资源采集、建造和探索这四个内容,本作也是如此。游戏一开始并没有告诉玩家造成地球的灾难是如何引起的,玩家只能通过游戏中的一些信息来进行猜测。进入游戏后玩家只有三个可以操纵的专家,还能看到泥土中散落的核废料……因此只能大抵猜测是不是全球性的自然灾害引起的秩序混乱和战争的爆发,造就了这样一幅末日的场景。

这种模凌两可的背景介绍,导致游戏的最终目标也含糊其辞,《末日求生》并没有一个明确的通关方式,这个设定所带来的后果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先来说说游戏的资源收集和建造系统,生存是末日题材游戏的第一要义,游戏前期的资源都是非常有限的,这些资源包括食物、水和各种材料。游戏在资源的丰富性上还是很用心的,光是食物的种类就多达十余种,还可以通过厨房来进行食物的混合烹饪,做出营养丰富又均衡的吃食。在地图探索中,还可以获得像肉干罐头之类的可即食食品。而材料的种类更是多样化,塑料、木头、铁皮、电子原件、工具、衣服、医疗物资等等。

这些复杂的材料也说明游戏的收集模式是不同的建筑需要使用不同的资源,资源越多,所建造的建筑也就越多,自然带给玩家的成就感也就越浓烈。而且游戏还加入了搬运工的设定,很多资源都需要搬运工来进行搬运使用,只有材料搬运到位,才能开启建筑建造。

因此,我们不难发现,模拟建造才是《末日求生》的核心玩法。这其中还包含了不少策略元素,时不时出现的那些天灾(辐射、热浪、传染病等)都需要玩家来制定不同的策略来面对。游戏中还会随时出现一些人祸这样的突发时间,玩家都需要通过自己的判断来做出合理的解决方案。有了策略性这一玩法,游戏在游玩过程中便多了一些挑战性,如果玩家稍有判断失误,就会前功尽弃。

到了后期,玩家会遇到一个问题:在资源充足、科技稳步发展的情况下,策略性降低了,那么游戏该如何进一步发展呢?不得不说这是很多策略游戏的通病,到了后期,我方各个方面优势领先,但继续游戏下去的乐趣便越来越少。游戏策略比重的降低也让游戏陷入了僵局,在玩法和机制上并没有任何变化,即使重新开始,也不过是重复体验而已。游戏中的灾难模式、世界探索本质上都没有什么差别,前文说到游戏并没有对背景故事进行具体描述,或许探索模式可能是未来游戏改变的方向。

总之,《末日求生》目前在玩法和机制上还没有完善,特别是游戏背景和剧情上的缺失及后期资源充足的情况下游戏性完全丧失,这样就很难能吸引玩家继续玩下去。不过较为完善的资源和贸易玩法以及双地图的设置,让游戏的未来还是充满了可能性,毕竟游戏目前还只是测试阶段。未来究竟能有什么样的完善和改进,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