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东方Project》第一次在国内上线就下载榜TOP1!

2021-10-11编辑:兔子风暴
把东方系列的世界观放在游戏制作的首位,是NextNinja在制作《东方归言录》的一个原则。

Good Smile Company与NextNinja联合开发的《东方归言录》国服正式上线,这是一款以《东方Project》为原型的二次创作回合制RPG手游。

她有点特殊。从1995年神主ZUN开始制作第一款东方游戏开始算起,东方Project迄今已经走过了26个年头,但得到官方授权的手游并不多见,《东方归言录》更是第一款登陆国区的东方手游。

上线首日,游戏在“强敌环伺”的国庆档中突出重围,取得iOS下载榜第一的成绩。

她是款拥有丰富的底蕴与庞大的潜在受众的游戏,但也因此存在不少的掣肘,她要如何满足玩家的期待?

把还原东方Project世界观为重点

(1)以表现角色为重点的剧情编排

东方Project是日本社团“上海爱丽丝幻乐团”所制作的一系列以弹幕射击游戏为为主的游戏,但她最大的魅力在于游戏开发者ZUN为其设定的一个名为“幻想乡”(广义)的世界,以及在这个世界居住的居民。

虽然说是IP授权改编,但东方Project这个IP却有些特殊,“幻想乡世界”既是由ZUN一手搭建的,又是大量的同人作品共同创造的。她有绝对的官方设定,又有很多二次同人的设定,这为《东方归言录》的创作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麻烦之一是如何在官方设定与大量的同人作品中找到能让粉丝接受的平衡点,她作为一个官方授权同人手游,必须做好角色的设定,不能与现在被普遍接受的设定太过偏移;麻烦之二是《东方归言录》是个以角色为重点的RPG,角色塑造与故事情节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基于前者,开发者在创作剧情的时候会受到更多限制。

但从成品以及玩家反应来看,《东方归言录》在这方面显然做得相当出色。

一百个人眼里有一百个博丽灵梦(东方系列代表性角色),这句话很好地说明了东方系列角色的创作多样性,角色服装或许有一套官方标准,但具体的样貌、神态在不同的作品中略有差异。《东方归言录》在重新绘制这些角色的时候很好地表现出了角色的部分性格特征,避免与粉丝心中的形象脱轨。

除此之外官方还有个创作标准,在个性化的同时注重角色的可爱程度,既符合市面上的流行画风又能表现游戏风格。

至于剧情方面,玩家将在游戏中将邂逅个性鲜明的幻想乡居民,与她们共同解决“异变”。游戏序章一上来就是跟博丽灵梦、雾雨魔理沙等主角团游历神社、红魔馆、白玉楼等地,角色轮番上阵,通过一些精心编排的的台词、情节迅速带出角色的性格特征,从而让玩家对幻想乡与居民有大致的了解。

在具体的阅读体验上,可以明显感受到脚本家对东方系列及其角色研究得相当深,台词中有不少与原作相关的剧情,也有一些在东方圈子里流传开来的二次设定,偷书的魔理沙,日常爆炸的红魔馆,官方在本地化的时候还很注重这些“梗”在国内的演化,比如藤原妹红的昵称“蘑菇汤”(mokou谐音)。

演出方面,遵循的是传统的日式AVG,剧情中有大量的表情差分演出来刻画角色情绪,还有一些比较戏剧性的手法或漫画式的符号。值得一提的是,剧情添加了大量极具东方特色的bgm,角色登场、情节变化、战斗场景都有专属的bgm,歌名与创作者都会显示在屏幕左上方,里面有不少同人音乐圈中的知名歌曲与创作者,COOL&CREATE、豚乙女、東京アクティブNEETs……

日式AVG中相当常见的一种演出手法

整体来说,《东方归言录》在角色塑造与剧情编排方面有个相当鲜明的特色,熟悉东方系列的粉丝常常能会心一笑,但缺乏东方系列基础的玩家也能看得津津有味,脚本家安排了不少“吐槽”型的台词来调动氛围。而更重要的是,她相当好地呈现出了东方系列二次创作的一个特色——其乐融融的东方大家庭,里面没有太多苦大仇深的角色对立。

(2)改编自弹幕射击的回合制RPG

《东方归言录》是一款回合制RPG游戏,但有点特别,她带着相当浓厚的东方系列正作的色彩。

上海爱丽丝幻乐团所制作的大多数东方系列作品都是弹幕射击游戏,相对而言比较小众,即便只从弹幕射击游戏来看,她也是比较难的那一类,无形中将一些试图领略原作魅力的玩家阻隔在外。

如何既保留原作特色又能让玩家能无门槛体验游戏?《东方归言录》尝试着将东方系列的弹幕与大众化的回合制PRG结合起来,成为一款“弹幕RPG”。

游戏引入了原作以及弹幕射击游戏中的一些特殊概念,比如子弹、擦弹,符卡,能量点。

与原作相似,角色攻击分为集中子弹和扩散子弹,扩散子弹攻击较低,但有更高的收集P点(能量点)的效率,通过收集的P点可强化角色的子弹,并获得额外属性。

弹幕射击游戏中“擦弹”则化身为游戏中的防御机制,玩家可通过消耗擦弹结界来回避敌人攻击,而且“擦弹”与攻击是可以在同一回合内施行的。

最有东方系列特色的是游戏中的符卡,她相当于角色的必杀技,原作中无论是玩家操作的角色还是敌方都有相当丰富的符卡招式,她们组成了华丽、绚烂的弹幕。《东方归言录》在战斗的特效上参照了不少原作的风格,而符卡则是其中的重点,无论是特写镜头还是子弹的样式都能让玩家领略到她的魅力。

除了贴合原作的回合制战斗,充分体现东方系列角色特征的剧情,游戏中还藏了不少能够烘托东方系列世界观的细节设计。

比如玩家的性别设定只有“女”,比如游戏给每个角色提供了三种语音以供玩家选择,这在手游中是相当少见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玩家能够找到符合心中角色形象的配音,即便对配音无感游戏也提供了“无声”选择。又比如游戏中的角色是没有稀有度区分的,对于粉丝来说,幻想乡里的每个角色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三种语言+无声

把东方系列的世界观放在游戏制作的首位,是NextNinja在制作《东方归言录》的一个原则,就从结果而言,她充分体现了对于原作乃至同人作品的尊重。

东方Project的手游化

早在2012年,ZUN就谈论过让东方系列登陆智能手机的话题,彼时ZUN的回答是视周围的情况来决定。

但真正实现手游化,是近几年的事情。

什么样的手游玩法才能贴合东方Project这个二十多年的IP,什么才是东方Project的核心表达,这些问题并没办法迅速得到确切的回答。

在GameRes看来,《东方归言录》的回答是让没有接触过东方Project或者听说过但不了解的玩家也能感受到东方Project的魅力。

结语:还将延续下去的幻想乡

谈论东方Project是个挺困难的事。时间长(26年)、作品多(包括二创)、范围广(全球性)、类型丰富(游戏、音乐、画作等),她早已成为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文化现象。

其间,也会有人疑惑“她是不是热度不再了”。这是个可以从不同角度解读的问题,横向对比,她的热度并不像往常一样具备统治力,但这是文化娱乐愈加多样、互联网传播愈加分散的一个必然结果。而从东方Project的历时发展来看,只要为她创作的人群还在的话,幻想乡就会一直持续下去。

借着此次《东方归言录》国服的上线,或许也能为国内的东方Project文化圈带来新的创作力量,目前在一些游戏社区(比如TapTap)中,就能看到一些新老粉丝的交流,或者是新的同人创作。

而这一现象,或许将继续延续下去。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