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花语月》专访:网易向创意游戏进军的第一步

2021-04-08编辑:jackey
游戏没有声势浩大的前期宣传,不少人,包括我,直到周五苹果商店大图推荐后才看到这款游戏——深蓝的夜幕下

2015 年 9 月 23 日,离中秋节还有 5 ,一款名叫《花语月》的游戏悄然上架。

游戏没有声势浩大的前期宣传,不少人,包括我,直到周五苹果商店大图推荐后才看到这款游戏——深蓝的夜幕下,月辉漫天,穿着广袖衣裙的女孩坐在花海中,随风扬起片片落花……

正当我们都在好奇到底是哪个独立团队的作品时,仔细看,《花语月》的 ICON 右下方赫然出现了与《梦幻西游》如出一辙的红色 LOGO ——网易。网易为何会推出这么一款游戏,背后的团队和开发历程又是如何?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这款作品,我们邀请该游戏的策划曹潇然做了一次专访。

《花语月》与团队:一切都是新的开始

采访刚开始时,曹潇然就告诉记者,游戏的团队是来自网易游戏学院 MINI 项目组的一群年轻人,去年组建,并拿出的第一款作品《花语月》。

《花语月》早期版本,人物造型和如今很不一样

“虽然今年应着中秋节上架,但游戏是去年立项和完成了。在项目组里,(网易)并没有对内容和题材做什么限制,更多的是制作人展现自己的想法,所以,很多内容在一开始,我们就已经想好了的,包括主题、故事和玩法:主题是‘花’和‘月’,因为两者都是非常美好的事物;故事比较简单,就是讲主人公回到月亮的旅途,希望传达简单而美好、又带有淡淡孤独的感觉;而基础玩法就是‘一笔画’。因为《花语月》是偏独立向的作品,所以关于主题、玩法之类的,瞬间产生的想法可能是更为合适的,毕竟这是源于自己内心深处的,过多的调研反而会阻碍创意。”

“一笔画”是最基础的玩法

确定了游戏主题、简单的故事和玩法,接下来还有一个让团队特别费时间的难题——确定游戏的美术风格。玩过《花语月》的玩家都知道,游戏画面“每一帧都可以拿来当壁纸”,月宫天梯、流水浮舟、白雪宫墙、玉龙登天,在湛蓝、深蓝相互交替的背景下进行,引人入胜。当记者问及为何选择这样的美术风格时,曹潇然说:“对于美术风格,我们进行了相当多的调研,主要是为了搭配我们剧情、场景以及想要表现出的情感,最终选择了这种清新唯美,偏静谧的美术风格。”

确定好风格,设计好场景,玩法设计就要进行扩展了——《花语月》的玩法是以“一笔画”为主,辅以倒影、图形拆解等谜题,也有调整时针、调整楼梯等小游戏,总会让人不由得想起《一笔画图》、The Room《未上锁的房间》等解谜游戏。对此,笔者曾问及玩法上是否参考了同类游戏,曹潇然说玩法本身没有参考过类似作品,不过“结合场景设计解谜”的做法可以说是解谜游戏通用的。

“不过,尽管有一个通用的方法,团队的成员对解谜游戏都很热衷,想法也多,但我们缺乏设计这类游戏的经验,设计过程中遇到过很多问题,比如难度设置不合理、解谜玩法的逻辑不易理解等,经过修改和调整之后,才得到成品。”

游戏顺利上架之后,玩家们惊奇地发现,它居然免费,还无内购无广告,记者问,这么好的作品不收费会不会觉得有点“亏”?曹潇然笑答:“《花语月》的定位是尝试,我们更希望广大玩家能够体验到我们的游戏,感受到我们想要传达给玩家的情感,所以最终选择了免费的发行方式。”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