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故土》评测:网易又一次颠覆自我的新尝试

2021-04-07编辑:jackey
很难想象,在目前利益至上的行业环境下,网易会引领游戏《故土(Nostos)》的发展,这款游戏在玩法和气质上有别于常人。小清新的气质艺术包裹着强烈探索的开放世界冒险;同时多人在线

很难想象,在目前利益至上的行业环境下,网易会引领游戏《故土(Nostos)》的发展,这款游戏在玩法和气质上有别于常人。小清新的气质艺术包裹着强烈探索的开放世界冒险;同时多人在线构建与生存的游戏性,除了功利主义外,还追求互动的乐趣;允许通过VR设备再次播放,给《故土》一种完全不同的播放体验。

今年几经考验,游戏终于以EA抢先体验的形式登陆蒸汽平台。虽然目前不完整的游戏体验让第一场秀不那么OK,但这部独特的作品还是得到了大量玩家的支持和认可,未来的成品无疑值得期待。

幻想世界中的冒险

探索过程中发现新事物的快感,是对玩家探索未知奥秘的好奇心的满足。这种体验是当前开放世界游戏的核心之一。

《故土》也是这种设计理念的执行者,它的关键核心是在开放的世界里无拘无束的探索和冒险。虽然游戏有明确的故事轴和很多分支,但是没有强制的玩法指南。游戏中有丰富的细节等待玩家去发现,你可以在这个广阔的世界里漫无目的地漫步,享受真正的自由和探索。

世界上到处都是草原、丘陵、历史遗迹和其他不同的探险区域。结合雨雪、昼夜等丰富的动态变化,每一个地方都令人神往、清新。在探索的过程中,我们自然会发现越来越多的珍稀动物和生物资源。战斗、收集、建造,一步步掌握世界的运行规律和节奏,从而开启更多更进一步的冒险。

同时《故土》在玩的时候除了战斗和培养相对功利之外,还可以温柔,冷静,从容。无论是观察游戏中的动物生态,还是用简单的表情问候路过的玩家,还是建立自己的小营地体验施工的轻松,《故土》的广阔世界都搭配了多种玩法,给玩家带来了久违的国产游戏的“冒险感”。

如诗如画的大世界

《故土》采用流行的动画渲染艺术,但不限于世俗。线条的轮廓更加复杂,配色更加丰富多彩,风格更接近水彩画。整体美感新颖,细节非常精细,表现出文艺气息。这使得《故土》在越来越多的“新鲜艺术”作品中独树一帜。更何况《故土》艺术很神奇。游戏还融入了很多奇幻元素,构建了一个真实浪漫的梦幻世界。

走着走着就很难不停下来看,气,昼夜不同的风景,特殊的景观总是吸引着玩家的注意力,给人一种置身于奇幻世界的新鲜感觉。如果你玩的是更身临其境的VR设备,光是这部分体验就值了。

另外,图片只是增强《故土》沉浸感的一部分。音乐与音效的协调,世界观氛围的构建与应用,都是以让玩家沉浸在游戏世界为第一程序。可以说在目前的国内环境下,《故土》是游戏艺术中最好的。

多种玩法元素的混合

虽然很多人玩线上开放世界游戏,卖点不一样,但是基本的玩逻辑是差不多的。那就是围绕着勘探,生产,生存。《故土》无疑是这个规则下的忠实执行者。除了探索世界,玩家还可以在游戏中完成战斗、收集、合成、建造等操作。并通过使用道具和装备,进而扩大探索的范围和可能性。

单就战斗而言,从弓箭、剑等冷兵器到步枪、机车等高科技装备,游戏准备了大量装备和道具供玩家驾驶。或者近战,或者远距离,玩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亲自挑战各种珍稀野兽。但毕竟游戏还处于EA阶段,游戏战斗体验还不够满意。同时对攻击的判断也比较混乱。

当然,这样的瑕疵并不会让游戏完全不可能,战斗也不是游戏乐趣的主要核心。和其他多人在线开放世界游戏一样,《故土》也有自己的生存和建设游戏。玩家可以在探索世界的同时收集各种基本的生活资料,通过建造建立自己专属的巢穴。通过各种制作站,玩家可以生存下来,打造出先进的产品。武器装备日用品都可以手工制作,借助这些新事物可以做进一步的探索。

而且,这些元素并不是简单的加法关系,而是通过相互联系来拓展游戏玩法的生态链。随着探险的推进,对装备和道具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游戏鼓励玩家不断前进,探索,享受一个又一个。当探索、建造、生存形成合理的闭环,游戏乐趣达到巅峰。

虽然游戏类型的融合在目前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仍然是一个学习如何合理组合各种游戏的问题。从目前的《故土》,我们真的可以看到很多游戏类型的影子,各种玩法在其他游戏里都有看到。但是,从各种细节中,还是可以发现,网易对它的期望更高,而不是简单的做一个萌芽版的“方舟”或者3D的“饥荒”。

多人合作的欢乐

其实享受《故土》最好的方式不是VR,也不是一个人战斗,而是和朋友一起进行团队冒险。同样的新鲜感经常和朋友一起享受,这可以带来不同种类的乐趣和快乐。同时,互相帮助建设和生存,会大大降低游戏难度。

而且和世界上其他陌生玩家的互动也和一般的网游一样简单方便,甚至可以和国外玩家进行简单的交叉交流。当然,想激进也不禁止攻击其他玩家。毕竟,合作和竞争是这种多人在线开放世界游戏的高级乐趣。

结语:一次勇敢的尝试

虽然《故土》在EA阶段的开发进度还很早,但是有很多bug和缺陷影响游戏体验。玩家之间的评价不是片面的赞扬。但很少有人会否认这是一款潜力巨大的游戏。

梦幻般的艺术设计,探索性的地图设计,安静舒缓的配乐,以及集格斗、收藏、建筑等为一体的系统,构成了独特的游戏体验。在今天日益同质化的国内游戏市场,这是一个新鲜而独特的景观。就VR多人在线开放世界游戏而言,目前市场屈指可数,更别说《故土》了,它在艺术、气质、玩法上都是那么的独特。

在诸多惊喜下,很难想象《故土》会是怎样的作品,真的让人很期待。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