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神鬼世界》评测:你的下一款暗黑大作,又何必是《暗黑破坏神4》?

2022-05-18编辑:jackey
明明是一款足以与《暗黑破坏神3》、《火炬之光》相媲美的暗黑网游佳作,却因为时代、宣传、用户群体等因素,导致其“师出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在超越时代的创意涌现之际,往往会遭遇“孤芳自赏”的局面。

当无厘头喜剧这个概念,尚未被大众熟知的时候,喜剧之王周星驰在跑着他的龙套;当线上电商的模式,还未打通物流的时候,某东还在卖着奶茶……

而当中国武侠+西方魔幻+日版战国+东方玄幻四大元素相辅相成,汇聚成一款“海纳百川”式的国产暗黑网游时,也未必会赢得当时玩家的追捧……

从某种意义上,《神鬼世界》正是这样一款“出师未捷身先死”的网游,明明是由暗黑之父Max Schaefer亲自操刀,外加上鼎盛时期的完美世界团队助力,却因为玩法的设计太过超前,泯然于众人。

好在随着怀旧热潮的兴起,这款由《火炬之光》研发团队Runic games专为中国玩家研发的佳作才得以秽土转生,并在5月17日开启名为“创世之境”的怀旧不删档首测。

正因如此,我们这篇评测的重点也将集中于《神鬼世界》超前的中国武侠+西方魔幻+日版战国+东方玄幻元素设计,Runic games精心打造的暗黑场景,以及百玩不厌的Roguelike养成三大维度上。

说实话,笔者评测《神鬼世界》之前,原以为它只是一款普普通通的东方玄幻网游,讲述着小家子气十足的爱情故事。

可出人意料的是,这款在2010年正式开始研发的网游,却是以北欧神话作为背景,让玩家以英灵的形式降临至一个“诸神黄昏”之后的神界,进而与失落的玛雅文明、亚特兰蒂斯文明、东方仙界、巨人国度、精灵之乡、冥界地狱,这些存在于神话传说里的世界产出各种交互。

别的不说,光是这份欲将多文明神话体系,汇聚于一款网游内的气魄,就足以勾起玩家体验下去的浓厚兴趣。

当然,对于大部分颠覆传统的创意网游而言,如何在“杂而不精”与“海纳百川”之间,取得一个平衡,显然更为关键。

而《神鬼世界》给出的解决方案则是以暗黑之父Max Schaefer最擅长的八大职业体现,加上各具特色的神话元素,给予玩家视觉与操作上的双重快感,进而从小见大地展现其霸气的世界观设定!

在《神鬼世界》怀旧版本内,共有魔剑士、神射手、诗舞者、角斗士、圣骑士、大祭司、魔导师、潜伏者八大职业可选,他们既与《暗黑破坏神2》内的经典职业野蛮人、刺客、亚马逊女战士、女巫一一对应,又带着不同神话维度的特色元素。

譬如说诗舞者就一方面有着西方精灵的灵动,另一方面又带着东方文化下“文章合为时而著”的情操,还经历过亚特兰蒂斯的战争。

总之,倘若你是一位对于神话传说、失落文明着迷的粉丝,《神鬼世界》的宏大世界观设定与职业设计,应该能打动你的心。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画质方面的精致与否,很大程度上能决定怀旧服运营是否可以长久运营下去。

得益于Cube Engine2引擎与Runic games超越时代的技术力加持,即便是经历了十余年的风霜,《神鬼世界》依然风韵犹存——丰富多样的地貌景色、精致写实的场景建模、设计精巧的陷阱机关,共同打造了一个独具哥特风格、硬朗写实的诸神之域。

在技能招式的特效与打击感方面,查阅相关资料可知,Runic games早在十年前制作《神鬼世界》时,就采用了真人捕捉+3D全息引擎的技术,这也让笔者在实际体验时,获得了一种比玩《暗黑破坏神3》更爽快的刷图感。

值得一提的是,或许是出于传承暗黑画风的目的,暗黑之父Max Schaefer在打造《神鬼世界》时,大胆舍弃了当时国内网游的3D视觉,依旧坚持着用3D场景建筑搭配2.5D视角,来讲述一段大气磅礴的暗黑故事。

这个设计放在十年前,或许会是一个“食古不化”的减分项,但对于现在喜欢怀旧的老玩家来说,反倒成为了一个“够味”的加分项。

在玩法内容上,虽然《神鬼世界》是一款MMO网游,也具备着家族、军团等设计,但游戏内核的玩法还是Roguelike战斗,与多种配装BD下的自由养成。

玩家可对体质、精神、力量、智力、敏捷五个属性进行自由加点,搭配上随着等级解锁的多样技能,以及游戏内的超多套装特效,能让一个职业玩出上百种的套路。

光是这一点的“经典”设计,还真的有些“《暗黑破坏神》原班人马匠心打造”的内味了。

谈完原汁原味的角色养成系统,咱们再来说说《神鬼世界》最为特色的副本闯关与世界BOSS挑战玩法。

在游戏内,Max Schaefer既设计了可供多人共同开荒的Roguelike暗黑副本,让玩家可以独自一人又或是组成小队愉快地“刷刷刷”;

他们也在野外的大地图上安排了一堆战力强大的世界BOSS,倒逼着玩家组建家族与军团,进行多人社交来推倒BOSS,爆出特定装备与召唤兽。

结语

生不逢时,大抵是笔者体验完《神鬼世界》的最大感叹,明明是一款足以与《暗黑破坏神3》、《火炬之光》相媲美的暗黑网游佳作,却因为时代、宣传、用户群体等因素,导致其“师出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你的下一款暗黑大作,又何必是《暗黑破坏神4》?或许,随着《神鬼世界》的怀旧不删档首测,你能找到当初熬夜刷大菠萝的青春。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