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格莉斯的旅程》评测:一部优秀的作品伴随而来的往往是一场心灵洗礼

2022-09-29编辑:jackey
格莉斯不仅仅是一个向导,更是一个随身携带奇迹的女孩。她试图从巨大的悲痛中一步步回到现实。生活还要继续,为了她爱的人和爱她的人。

格莉斯的旅程是一款独具特色的艺术冒险解谜游戏。玩家将化身一个充满希望的小女孩——格莉斯,她由于生活中的痛苦经历而迷失在自己的世界里。她翩翩的裙摆折射了她在悲伤中跋涉的旅程,赋予了她新的能力,使她能够更好地走过不断褪色的现实世界。随着故事的展开,格莉斯的情感会越来越成熟,她会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她的世界,用自己的新能力去发现可以探索的新路径。

对画面以及音乐等不做过多的分析。从情感方面来说,这也是格莉斯的旅程最感人的部分。最终,我们还是要学会与一切和解,从直视死亡到学会独立。这是母亲教给格莉斯的最后一课。

格莉斯的否认与接受

格莉斯的旅程游戏中没有文字旁白。对于剧情,玩家只能通过细节去观察和理解。因为在移动端不显示成就系统,steam上的成就有六个,分别是:否认、愤怒、谈判、沮丧、接受、童年,有兴趣的玩家可以去看看。

前五项恰好对应了伊丽莎白·库伯勒·罗斯于1969年出版的《On Death and Dying》(中文译名《论死亡与濒临死亡》或《论死亡与临终》)一书中所提出的“把面对死亡的过程划分成五个心理阶段”,这里的面对死亡不仅指自身的死亡,也指他人的死亡。童年这一成就直接指出了格里斯为什么会经历。

格莉斯醒来的一系列行为,加上暗洞中的回忆画面,葬礼场景,游戏开始时的荒漠设定,都在告诉玩家一个残酷的事实:她的母亲已经过世,她失去了唯一的依靠。格莉斯的旅程在遭受打击的同时正式开始。从无尽的荒芜到美轮美奂震撼,再到从容的踏上阶梯,团队一直在向玩家诠释一个理念:学会成长。虽然这种方式很绝望,虽然没有人愿意靠这种捷径来达到成长的目的,但事实摆在眼前。不谈游戏中的虚拟人物,世界上还是有很多人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

格莉斯的成长与代价

在成长的路上,我们或许可以稍微转移一下注意力,一路上的场景总是在变化,把一望无际的沙漠推倒重来,变成茂密的丛林;变成心灵的海洋;变成一个镜像世界,向充满活力的万物招手;与心灵对话;丢掉所有的逃避,开始新的生活。

作为玩家,看到了她的失去,她的孤独,她的一切,就像《千与千寻》里说的:人生是一列开往坟墓的火车,途中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从头到尾陪着你。当陪你的人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要心存感激,然后挥手告别。

但格里斯从未试图停止脚步。一条路走完,他就换另一条路继续走,付出很高的代价的同时满载而归。

格莉斯眼中的颜色与姓名

在深入了解了她的故事后,就忘记了这些颜色的真正含义。不管是灰色、蓝色还是绿色、橙色,最终还是用色彩覆盖了那些绝望的色彩。格莉斯活生生的从眼前走过。虽然无法感同身受,也无法预知她的未来,但如果有一世界失去了色彩,那她就是唯一的彩色。

也许格莉斯的旅程在玩家口中,格莉斯真的是抑郁和绝望的化身,这让她的否认和挫败掩盖了她真正的魅力。将游戏中的所有负面情绪揉碎进画卷内,可以理解为:只是加强玩家代入感的一种手段。让玩家在游戏过程中真正感同身受的格莉斯对生活的热情。走出悲剧需要十足的勇气,沉浸不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格莉斯不仅仅是一个向导,更是一个随身携带奇迹的女孩。她试图从巨大的悲痛中一步步回到现实。不是她受的苦不够,而是她明白长时间的痛苦会导致另一种悲剧的诞生。生活还要继续,为了她爱的人和爱她的人。人生的路还很长,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学会珍惜,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学会成长。成长的过程可能是痛苦的,但要珍惜眼前人。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