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穿越火线:幽灵计划》更加“3A”的剧情演绎

2022-01-19编辑:angle307
纵观“幽灵计划”这整个章节的体验,它的品质绝对称得上优秀,尽管内容上还是有着一些小小的遗憾,但在叙事节奏和战斗体验上都可以说是高水准之作。

儿时玩过CF的朋友或许还记得,在幽灵模式里当保卫者的憋屈体验。

<a href='https://www.wywyx.com/' target='_blank' title='玩一玩游戏网'><u>玩一玩游戏网</u></a>www.wywyx.com

随着最近CFHD推出剧情模式,这个颇具趣味的玩法也被重新提起。在以此为背景制作的单人剧情第二章节“幽灵计划”中,CFHD为玩家揭开了“幽灵”背后的故事。

其实对于CFHD的剧情模式,不少玩家都已经有所耳闻,此前推出的首章剧情“导火索”,即便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但也因与过往CF截然不同的品质给人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只不过,大多数体验或者关注“导火索”的单机玩家很大程度都是冲着制作方Remedy的面子,对于CF本身的印象并没有太大改观。而且实话实说,首章剧情确实很有Remedy的味道,可距离优秀的FPS单机剧情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多余旁白、大量主视角切换、还有那个看起来神经兮兮的思维空间,若是放在一个时长约为10-20小时的剧情流程中,后两个当然算不上什么缺点,但对于一个只有2-3小时的剧情模式,实在是太容易让人跳戏了。而在新剧情“幽灵计划”里,这些问题大部分得到了解决,不仅流程更具沉浸感,剧情也更加贴近CF的世界观。

玩一玩游戏网www.wywyx.com

从剧情的角度来讲,“幽灵计划”在叙事风格上吸取了此前的经验和教训,整个故事不再是云里雾里的旁白视角,而是跟随着主角的成长路线,以第一人称的方式代入到主角的故事中。这种形式不仅使得整个剧情体验更加流畅,也不会出现太多与穿越火线IP不符的突兀设定。

玩一玩游戏网www.wywyx.com

与“导火索”的视角不同,新章节的故事将目光投向了潜伏者的一方,从一个被迫加入潜伏者的“小贼”的角度,重新审视了CF世界观的架构,以及保卫者、潜伏者两派的真正形象。同时,这个不起眼的小人物也在剧情过程中不断地突破、成长,在迷茫和困惑中迎来救赎,或者在成功的道路上收获背叛与痛苦,这些也都成为他从“小贼”蜕变为“幽灵”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玩一玩游戏网www.wywyx.com

这种电影化的叙事手法是线性流程游戏中较为经典的叙事模式,它能够让玩家更好的代入剧情,虽说这样的新剧情缺少了Remedy一贯的那股神秘色彩,但就游戏的整体体验来说,确实也令玩法和剧情融合的更加紧密,比之前多了一份流畅的爽快感。也让“幽灵计划”的整体剧情流程除了时长较短这一难以弥补的缺陷之外,基本没有明显的弊病。

剧情上的顺畅很大程度也影响了战斗体验,就比如此前剧情视角在突击手、狙击手、机枪手三个角色间切换,容易给玩家的战斗体验带来较强的割裂感。而在这些设计均被抛除之后,“幽灵计划”的战斗体验也上升了一个档次。

首先,就是叙事主体统一带来的整体连贯性,正如之前所说,游戏中玩家始终保持主角的第一人称姿态,即便在序章中使用的角色不同,但两者起码“职能”一致且序章内容较短,并不会给玩家带来强烈的操作风格转换的感觉。

另一点便是本章节的战斗更加倾向于运动战,而非圈好场地的“定点打靶”。战场动起来的结果便是可以让玩家更加自由的选择如霰弹枪、冲锋枪等中近距离武器,而非此前在阵地战时必须使用的步枪、狙击固定搭配,更广的战斗空间也让手雷、榴弹炮、防爆盾等特殊武器有了较大的发挥空间。甚至在这一章节中,玩家终于可以冲出掩体一边滑铲一边射击敌人,再搭配上呼吸回血这个能让人穿梭于枪林弹雨的特殊机制,爽快的战斗体验一度让我有种COD的感觉。

玩一玩游戏网www.wywyx.com

只不过,或许是由于本章节内所有敌人均是全副武装的保卫者士兵,导致游戏虽没有血量值显示,但却能明显察觉到敌人“生命值”的限制,这也导致敌军缺乏明显的受击反馈,只要没有打死或者打到血量临界值,都不会出现倒地或者中弹后的肢体反应。最多也只有在爆头时,佩戴头盔的敌人会优先打掉钢盔罢了。

玩一玩游戏网www.wywyx.com

这种状况在防爆盾兵身上尤为明显,在瞄准其脚部射击的时候,即便击中脚部也不会产生任何表达“不适”的动作,直到命中数枪后才会突然倒地而亡。

但“幽灵计划”在敌军状态上也不是全无进步,本篇中敌人受击倒地,只要不是爆头或者被持续扫射,就有较大概率出现几秒钟的“倒地挣扎”状态,此时敌人会捡起手枪朝玩家持续射击,增添了战场真实感的同时,也给战斗带来了更高的难度。

更难能可贵的是,“幽灵计划”在流程中加入了更多的“障碍”,让战斗阶段结束后的间隔时间显得不那么枯燥乏味。于是游戏在管道、地道、以及敌军基地中新增了拌雷、电线、激光通道等障碍物,同时也加入了类似潜行关卡、小BOSS战等新的战斗内容。

其中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潜入保卫者基地盗取EOE时遇到的激光通道,仿佛有种将我带回生化危机初代电影,在安布雷拉公司中遭遇激光切割的情形。

这些新的内容都给游戏带来了更多的趣味性,填补了赶路环节的空洞,也让玩家在频繁的战斗中能够换换口味,甚至于在章节末尾,玩家也终于得以化身“幽灵战士”,进入一段特殊的潜行暗杀关卡。这段体验可以说是整个“幽灵计划”最精髓的部分,既符合该章节刺激、爽快的战斗格调,也和当年的幽灵模式设定十分贴合,让我有种在玩“CF重制版”的感觉。

玩一玩游戏网www.wywyx.com

而且从本质上来说,CFHD的剧情模式确实算得上CF的重制版,因为这些单人章节与未来登录Xbox平台的CFX剧情保持一致,其操作方式、画面风格也都是从那里继承下来的。加上这些内容都会采用免费的形式提前给玩家解锁,也算是国内玩家的一点福利吧。

在完整体验过“穿越火线:幽灵计划”之后,它带来的惊喜确实超出了我的预期,但即便如此,本章节也依然有它令人遗憾的部分,而我将这部分的遗憾归结于“流程过短”。在困难模式下,若非频繁阵亡,打通整个剧情只需要大约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较短的流程使得游戏多个环节都显得有些潦草,给人一种点到为止感觉。

这其中就包括了之前提到过的“激光关卡”以及更多的解谜、清扫障碍物等环节,这些颇具特色的机制按理说可以与关卡进行配合,设计出更加丰富且与战斗玩法组合的关卡,但目前在“幽灵计划”中,仅有“通电线路”的机制与战斗部分进行了融合,做出了一个体验不错的“小BOSS战”。而像激光、诡雷等更多的陷阱,几乎没起到多么明显的作用。

玩一玩游戏网www.wywyx.com

其他令人感到遗憾的是,游戏中有许多可以设计成玩法的环节被CG带过,就比如进入山谷下的秘密基地时那段滑翔翼飞行的片段,就可以设计成玩家实操的内容。

玩一玩游戏网www.wywyx.com

如果说这段只是我的一厢情愿,那么游戏中三次遭遇BOSS,却都用了CG的战斗代替实操,致使游戏缺少一场紧张刺激的“终极对决”。虽说在FPS游戏中并不是必须要有一场如RPG一样的BOSS挑战,但从头到尾铺垫了一整局的“大反派”最终没能死于“玩家”之手,或多或少都会给人带来一些失落感。

不过,就该章节相较首章的进步程度来看,它的进步和优化都是肉眼可见的,或许等到未来第三章上线时,这些略有遗憾的部分都会成为令玩家们惊喜的新内容。

纵观“幽灵计划”这整个章节的体验,它的品质绝对称得上优秀,尽管内容上还是有着一些小小的遗憾,但在叙事节奏和战斗体验上都可以说是高水准之作,起码这一次它超越了两个月前的自己。

而在游戏末尾彩蛋中,游戏再一次显露出Remedy对于剧情悬疑、神秘感的刻画,五个不同的幽灵集体现身、游戏至今仍未出现的“生化”背景,以及在剧情的字里行间里透露出的第三股势力,都令我对未来的第三章节故事充满了期待。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