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频道 > 游戏新闻 > 正文

执子之手《双人成行》感受每个镜头中蕴藏的情感

2021-04-06编辑:angle307
几乎在每个场景中,玩家都要结合两个角色的技能,这些关卡通常都设计得十分到位,不仅带来了很多笑点和悬念,还展现了需要双方协作的独特流程。

表面看来,《双人成行》充满了刺激的「过山车」式冒险,以及主角与松鼠的蠢萌对话;但实质上,这款游戏却有着深刻的内核。游戏探索了离婚以及它对孩子的影响,在游戏中,这对夫妻的女儿不愿失去这个家庭。它不仅刻画了那种不愿面对现实,不想放手的心情,也呈现了生活中的希望和不确定性。还有过去的一切如何能帮我们走向更美好的未来,无论面临多大的伤害,我们都能找到共同点。所有的元素都很好地编织成一场多姿多彩和真情实感的大冒险,这款游戏凭借动人心弦的叙事和巧妙的玩法给玩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双人成行》成功地打造了一款游戏,推动两个人共同努力,经营好这个家庭,但这段关系又可以维持多久呢?

游戏的开场很触动人心,我们看到科迪和小梅告诉女儿罗斯他们计划离婚后,罗斯悄悄跑回了自己平时玩耍的地方。她很难过,反复说着自己只希望父母两人能够成为「朋友」。虽然罗斯很难接受这个消息,但我们能看出来其实她早就猜到了这个结果。她不仅做了两个代表父母的人偶(展现了她心目中的父母形象),还悄悄地买了哈金博士的畅销书《Book of Love》,学着如何让父母再次在意对方。

罗斯的泪水从脸颊滑落,落到了两个人偶和书本上,魔法似乎静静降临了整个房子。我们再次见到科迪和小梅时,两人的灵魂已经转移到了木制人偶和黏土人偶上。当两个成年人对着自己的新身体一阵惊恐时,自称感情专家的哈金博士出场,他化身为搞笑书本,承诺自己会帮科迪和阿梅修复两人破碎的关系。游戏以这个小视角展开了整个冒险,在出彩的剧情铺垫后便是危机四伏的动作冒险场景。游戏的叙事和玩法结合得衣无缝,随着夫妻俩一路的冒险,寻求回到正常生活(以及身体)的路上,玩家也更加深入地了解科迪和小梅的心路。

不过,哈金博士并不希望两人操之过急,认为他们应该留在人偶的身体中来解决两人的分歧。这种想法虽说有点恶趣味,但却完美地为这次冒险打下了基础。正如游戏名字所暗示的那样,《双人成行》需要两个玩家联机或本地合作游玩。虽然每个玩家都要完成单独的平台关卡挑战,但除非两人协作,否则玩家难以推进剧情发展。大部分的关键关卡都需要两个玩家的合作、交流和耐心。即便是联机游戏,屏幕也总会一分为二,让你明确看到另一个人的情况。这是个很棒的设计,你可以用语音来指导其他玩家如何操作。

科迪和小梅的基本技能没有区别,但是在每个世界都会使用到不同的工具。这突显了特殊技能的特色,也为角色的特定行为奠定了基础。比如说,科迪有树液投掷器 57,但只能靠小梅的火柴枪 X200 来引爆。在游戏后期,科迪可以改变身体的大小,而小梅则装备了磁力鞋。这种奇怪的搭配可以让两个角色在世界四处奔走,以不同方式开辟新的道路。

几乎在每个场景中,玩家都要结合两个角色的技能,这些关卡通常都设计得十分到位,不仅带来了很多笑点和悬念,还展现了需要双方协作的独特流程。有的场景需要双方做出同样的举动,但每个角色的想法和动作都略有不同。比如说在某个场景,玩家需要在船上旋转不同的水轮来避开地雷。鉴于大家移动时会不小心阻碍到别人,所以这类关卡往往会让大家手忙脚乱,一阵喊叫。

虽然《双人成行》的设计和主题都以合作为主,但开发商 Hazelight 最成功的地方却在于行动要素的多样性。当设计师充分发挥出特定玩法的潜力后,游戏立马转向一个新的玩法,然后这个玩法快玩腻时游戏立马又转向一个全新的玩法。游戏探索的创意之多令人称奇,几乎展现了所有动作游戏的精髓体验。虽然有些创意设计得更加出彩,但 Hazelight 大部分的创意都很好地展现了出来,比如说骑上神奇的鲶鱼,坐在雪橇上从斜坡上呼啸而过,又或是利用转盘弹向空中等。

每个世界的核心玩法都少不了奔跑和跳跃,但解决问题的要素总是让人大吃一惊。为了让玩家歇口气,Hazelight 甚至还时不时准备了一些小游戏,让你与同伴互相竞争或伸出援手,在某些情况下,你甚至可以用对方来发泄自己的压力(比如说在打地鼠游戏中疯狂敲击同伙的头)。

对于每个场景来说,语音交流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这再一次让游戏展现了与众不同的特性。许多挑战都会让你冒出「准备打开开关……就是现在!」这样的话语。某些合作的时机和行动都有很大的难度,经常会让双方落败。不过,游戏的存档方式比较友好。如果某次跳跃失误,你通常会回到起跳的地方(或者是前几个操作点前)。游戏经常会保存进度,让玩家免于再进行一些繁琐的平台跳跃。如果两个玩家都死亡了,他们就得重新面对 Boss 战,或重玩一小部分的内容。不过,玩家经常会快速原地复活,这个贴心的设计让玩家很少会面对上述的困扰。

平台方面的玩法机制较为复杂,需要玩家二段跳和空中冲刺,以及用绳子跳跃以及其他的操作。这些动作都不是百分百可靠,也没你想象的那般流畅,但足以让玩家应对关卡的挑战。Hazelight 很清楚玩家会在哪里出现估算时间的失误,如果玩家在哪个地方不小心跳偏了一点,游戏会自动判定你够到了目的地,而不是判定你跳跃失误。虽说看到科迪或小梅神奇地穿过某些地方显得十分突兀,但这总好过再次尝试高难度的操作。这种设计在游戏中随处可见,比如说你原本在滑轨下五英尺的地方,结果突然发现自己出现在滑轨上,亦或是自己跳树的时机不对,最后却跳过去了。

《双人成行》也许无法成为平台游戏神作,但这款游戏以其真诚的态度、丰富的多样性和精美的画面弥补了其他不足。对于游戏中的动作元素,我们早已在其他游戏感受过了。但这些元素与独特的合作机制结合之后,它们不仅焕发新生,还被巧妙地应用在这场漫长的冒险当中。这些动作元素会让屏幕前的你又惊又喜,而剧情也贯穿始终,为这场刺激有趣的冒险奠定了基础,让身为玩家的你紧握手柄,好奇这对夫妻是否能重新点燃爱火。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