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新游频道 > 新游速递 > 正文

《中国式家长》评测:如果当父母需要持证上岗

2020-09-30作者:辉来源:网络
《中国式家长》很好地引起了家长的共鸣,就当下的教育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

中国式家长》是一款充满中国特色的模拟独立游戏。虽然在题材上它给人的感觉是很有深度和意义的,但实际上的玩法操作非常简单易上手。这款游戏通过一些场景模拟与小游戏的设置,很好地还原了很多中国孩子的童年生活,正如我们小时候所经历的的一样。游戏最终会引发所有的父母进行自我反思: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父母?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不断打磨与沉淀,《中国式家长》越来越受到玩家的关注和喜爱。在最近更新的“代代相传”版本中新加入了传家宝系统,也为游戏增加了更多的趣味性玩法。

被操纵的童年生活

在《中国式家长》里,你所扮演的角色有着上帝视角,你要引导一个家庭对孩子进行教育直到最后陪他完成高考。游戏中你可以随时关注到孩子的状态并通过小游戏“消消乐”来提升孩子的智商与情商、体魄与魅力等,来满足父母对孩子提出的各种合理或不合理的期望。

从孩子出生之日起,游戏便开始对高考日开始40回合的倒计时计算。玩家则要尽量通过有限的行动力来分配孩子的日常生活,尽量帮孩子获得更多的属性。为了更贴近现实生活,提高游戏的真情实感,《中国式家长》还设置了压力值、父母期望值以及心理阴影区来指导玩家的所作所为。比如不能只为了学习成绩而整安排做作业学习,也不能只顾吃喝玩乐不注重学业。玩家要顾及到孩子的身心健康,让他的生活保持一个动态的平衡。

《中国式家长》在玩法上是通过小游戏和数值来搭建起游戏的环境。真正让玩家感到惊奇的是在游戏玩法中间插入了真实的生活片段。这些生活构成的元素很多都是来自于我们小时候的童年记忆与所经历的的事件,现在回想起来扔历历在目:被别人欺负后找父亲诉说委屈,却被父亲责备为什么要和小伙伴打架;出去游玩为了省那么点门票钱,被妈妈要求屈膝装矮……这些充满了浓浓生活气息的随机事件,直接把我们带回到故事情境里。

有时候,你还得从容地面对七大姑八大姨发起的面子挑战。生活阅历教会你的技能,此刻统统派上用场成为对付这些表面亲戚的杀手锏。再加上游戏巧妙地把猜拳游戏与长辈的炫耀类话术结合起来,把争面子大战展现的淋漓尽致。

如果成为一个合格的父母

在新增的代代相传版本中,《中国式家长》手游新增了传家宝系统。想要得到传家宝,就需要在每个孩子参加高考成为大人后,系统会按照游戏达成的成就赠送学费从而进行购买。传家宝的价位也不尽相同,其效果自然也不同。有些传家宝可以为孩子提供零花钱,有的则可以适当减轻孩子的压力,最厉害的要属能为高考加分的奥林匹克金牌了。根据系统显示,到第五世代,玩家最多可以解锁6种类型的传家宝。这些传家宝的穿戴组合,可以为游戏多周目的游玩带来不同的游戏体验,也避免了玩家一直在重新游戏而产生的无聊心理。

从玩家的角度来看,传家宝引用了中国千年的传统文化传承下来的习俗,把家庭甚至是家族对孩子的教育影响融合到游戏中,充满了真实感和代入感。此外,游戏还可以选择父母的类型,因材施教,允许每一代的孩子成长都有不同的发展走向,这也间接增加了游戏的可玩性。

新版本的更新相较去年的版本来说UI界面更加干净,菜单按钮的布局也得到了更好的提升,一些重新设计的界面看起来让这个游戏更显成熟风格。

《中国式家长》从孩子独特的视角展示了父母的教育对子女产生的影响。孩子是成长过程是如此不易,常常要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就拿现实生活中发生在这个月的一件事来讨论:一名初三的孩子与同学在班级打牌被老师叫家长,家长来了之后不问缘由直接上去就给孩子一巴掌后离开,孩子在发呆了十几秒后直接从教学楼阳台跳下当场死亡。

每每发生这样的悲剧,我们作为家长都要反省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是否太过严苛,我们不允许他犯错,可我们自己还是孩子的时候也经常犯同样的错误。《中国式家长》很好地引起了家长的共鸣,就当下的教育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传家宝系统的引入,也符合对当今社会的现状揭示,阶级层面和家庭背景真的会影响一个孩子的未来吗?或许在玩这款游戏的时候,你会有更深刻的感受。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