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游戏攻略 > 正文

《冠军网球》带你一分钟看懂网球规则

2020-04-22编辑:jackey

计分规则

网球每局的记分方法:从0至3分,分别为“零”(love)、“十五”(fifteen)、“三十”(thirty)和“四十”(forty)。记分时,发球手的得分在前。因此“30比0”的意思是,发球手赢得2分,而接球手还未得分。

当双方选手都得到了3分时,一般叫“平局”而非“40比40”。在出现平局后一名球手再得一分,被称为“占先”,而不再记分。如果在占先的情况下失去一分,就再度回到平局;如占先后再得一分,就赢得一局。

发球手占先,或在领先对手2分及以上的情况下,被称作握有“局点”(game point)[如果赢得这一局后又恰好可以赢得一盘,就可称作“盘点”(set point),能赢得比赛就称作“赛点”(match point)]。如果是接球手处于类似情况时,被称作握有“破发点”(break point)。

注意:网球比赛中,球手在球落地回弹之前就击球,依然有效。

在双打比赛中,在发球与首次回击后,搭档中的任何一位在任意回合中都可击球,但不得同时击球。

球场类型

硬地场

现代大部分的比赛都是在硬地网球球场上进行的,也是最普通、最常见的一种场地。硬地网球场一般由水泥和沥青铺垫而成,其上涂有红、绿色塑胶面层,其表面平整、硬度高,球的弹跳非常有规律,但球的反弹速度很快。

草地场

草地球场是历史最悠久、最具传统意味的一种场地。其特点是球落地时与地面的摩擦小,球的反弹速度快,对球员的反应、灵敏、奔跑的速度和技巧等要求非常高。因此,草地往往被看成是“攻势网球”的天下,发球上网、随球上网等各种上网强攻战术几乎被视为在草地网球场上制胜的法宝,底线型选手则在草地网球场上难有成就。

红土场

其最典型的代表就是红土场地的法国网球公开赛。此种场地特点是球落地时与地面有较大的摩擦,球速较慢,球员在跑动中特别是在急停急回时会有很大的滑动余地,这就决定了球员必须具备比在其他场地上更出色的体能、奔跑和移动能力,以及更顽强的意志品质。在这种场地上比赛获胜的往往不是打法凶悍的发球上网型选手,而是在底线艰苦奋斗的一方。

网球术语

Ace:一个接发球方球员碰不到的优质发球。

金满贯(Golden Slam):在一年之中,完成大满贯且赢得奥林匹克运动会中网球项目的金牌。

大满贯(Grand Slam):指在一年之中这四个赛事全部赢下。分别为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法国网球公开赛、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美国网球公开赛。

网球规则其实和乒乓球很像,都是每位球员的目的都是尽力将球打到对方的场地上去。就这样一来一回,直到有一方将球打出界或没接到球为止。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